黄绿之争早已没有恨意 科比:与凯尔特人良性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0: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虽然三场总决赛打得昏天黑地,技术犯规层出不穷,老布朗和小法玛还差点动起手来,但比起此前的凯尔特人和湖人几十年的对抗,下黑手、对骂这样的场景几乎绝迹,如今的“黄绿之争”已经算是相当和平了。

  总决赛期间,科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两队此前相互视为仇敌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如今他们虽然是总决赛对手,但彼此却谈不上有什么深仇大恨,“现在我们是健康、良性的竞争,不存在痛恨对手的思想,”科比说。

  当年>>无比痛恨绿衫军

  上世纪80年代,湖人和凯尔特人之间的对决是NBA的主旋律。那个时候,科比正和父亲乔·布莱恩特生活在遥远的意大利。虽然没能亲身经历,但是科比对这段历史却十分熟悉,因为他的祖父送给了他总决赛的录像带。科比仔细观看了当年总决赛的每一分钟。少年时代的科比也在那时候起对凯尔特人产生了很大的恨意。

  科比在四五岁时就迷上了湖人队的当家球星"魔术师"约翰逊,所谓爱屋及乌,湖人队也成了他最喜欢的球队。像每一位"黑白双雄时代"的湖人球迷一样,科比非常痛恨凯尔特人,将绿衫军视为死敌。

  科比一家在1984年搬到了意大利,因为他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加盟了意大利联赛的一支篮球队。科比全家在意大利呆了整整8年,意大利是一个足球的国度,但科比的兴趣不在绿茵场,而在篮球场。那时候,科比没有遇上出色的篮球教练,但他有着很强的自学能力。他经常观看父亲的比赛,模仿父亲的打球动作。他也经常观看NBA比赛录像,看得最多的自然是湖人队的经典比赛,因为湖人队有他少年时代的偶像"魔术师"约翰逊。

  上世纪80年代湖人和凯尔特人之间曾有过许多经典对决,而给科比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1984年的总决赛。当时,凯尔特人队的麦克海尔在一场比赛中,对湖人队的兰比斯恶意犯规,麦克海尔的动作十分凶狠,差点废掉了兰比斯。

  "那次系列赛的每件事我都记得非常清楚,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每一次攻防转换我都记得很清楚,那盘祖父送给我的录像带我看了无数遍,当年的那些前辈们的表现真是不可思议,而现在我们正努力在历史上刻下属于我们自己的标志,"科比说。

  不过,科比也毫不留情地对当年麦克海尔的那次恶意犯规提出了批评:"他应该被停赛一周。"在科比看来,任何危及人身的犯规都是不应该的,看了那场比赛的录像后,少年时代的科比更加痛恨凯尔特人。"有谁不讨厌他们呢?很显然,你会痛恨那些恶意犯规的家伙,这是一种自然反应,"科比说。

  现在>>遭优待受宠若惊

  时光飞逝,二十年后,科比已经成为湖人的当家球星,并且带领球队在总决赛和凯尔特人对决,这的确是一件美妙的事。

  这时的科比,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对凯尔特人只有恨的湖人球迷,他懂得了篮球场上并非只有仇恨。"对于球迷来说,两支曾在历史中结仇的球队交锋是很刺激的,"科比说,"不过,现在的情况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如今的比赛中不允许有暴力的行为出现,你很难痛恨对手。"

  事实上,科比在波士顿还感受到了波士顿人的热情和温馨。总决赛前两战,波士顿当地酒店对科比及湖人的服务十分周到,完全是贵宾级别的待遇,这和上世纪80年代湖人在波士顿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

  波士顿人的服务让科比感到十分意外,他们不仅遵从湖人队的意见,随叫随到,还主动为湖人队送去各种好吃的点心。"我甚至没有问他们要冰淇淋,但是服务员却依旧给我送了过来。我曾经听说过一个故事,在上世纪80年代时,湖人的球员来到这里根本得不到这样的享受。但现在他们的服务很周到。现在,我们是健康、良性的竞争,凯尔特人非常想赢下比赛,这座城市非常希望赢得比赛,但不存在痛恨对手的思想,"科比对此深感意外。

  湖人队和凯尔特人在球场上的对决依旧十分激烈,但是在场下他们不再相互痛恨。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说:"两支球队在球场上争夺异常激烈,打得很强硬,这是原来就保留下来的东西,这种传统不会改变,两个队依然会保持过去那种强悍的争斗态势。但是其他东西却可以改变。"

  现在的科比,心中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那股恨意,他只是想通过正当的方式击败对手,这才是真英雄的作风。

  总决赛精彩实时直播、百万网友评头论足,请手机登录a.3g.cn随时观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