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乔丹霸气十足三连冠 而立之年科比难比肩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湖人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在总决赛中以1-3落后,被逼到了悬崖边上。科比-布莱恩特的表现令支持他的球迷心碎,不由得又让人想起前辈迈克尔-乔丹。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老拿科比和乔丹说事,不但球迷耳朵起茧了,连乔丹和科比本人也不喜欢。不过作为NBA历史上过去和现在最伟大的两个球员,拿他们相比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只不过应该有新的角度。

  不管怎么比,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科比过去不如乔丹,现在不如乔丹,将来还很难说。拿他们的不同时期相比有失公允,那以比较一下他们30岁的那个赛季,也许相比公平些。

  乔丹,1963年2月17日出生,1993年30岁,公牛4-2击败太阳夺冠。

  科比-布莱恩特,1978年8月23日出生,2008年将满30岁,湖人在总决赛中以1-3落后,凶多吉少。

  拿两人30岁这个年份来对比,科比并不吃亏,甚至还占了便宜。先看两人的薪金,在乔丹30岁那年,他的年薪只有400万美元,而科比今年可以拿到1949万美元。当然今时不同往日,更何况物价都上涨了,科比多拿点是应该的。

  今年是科比进入NBA的第12个年头,而乔丹30岁时,他在NBA只打了9年。在一点上,无疑科比又占了便宜。

  正式进入对比。1993年公牛在总决赛中碰到太阳,虽然没有主场优势,但他们前两场就在客场胜出。第三战双方苦战三个加时,公牛遗憾失利。第四场对公牛来说也非常关键,如果被扳平大比分的话,比赛将出现更大的变数。乔丹不会答应,在这场比赛中,他37投21中,砍下了55分,除此之外,他还有8个篮板4次助攻,全场获得18次罚球机会,靠罚球就得了13分。乔丹拿下了公牛上半场61分中的33分,其中在第二节一人就砍下了22分。在比赛最关键的最后13秒,乔丹又命中一球,最终公牛以111-105拿下天王山之战,此后水到渠成,以4-2完成第一个三连冠的伟业。

  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乔丹挺身而出,虽万千人吾往矣,以55分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反观科比,就缺少这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也想挺身而出,但无奈力有未逮。湖人24分的优势丧失殆尽,最后一节科比也加强了进攻,遗憾的是,他虽然有几次漂亮的进攻得手,但在最后时刻却开始手软,在被凯尔特人反超之后,湖人全队包括科比在内都有些心虚了,出手投篮时总是偏出。最后被翻盘,湖人被钉上了耻辱柱。

  科比全场19投仅6中,得17分10次助攻,全场只有6次罚球机会。科比的得分不足以率队取得胜利,他的助攻是湖人大比分领先的一个原因,但最后在凯尔特人的防守之下功亏一篑。在最关键的时刻,湖人还是需要能站出来得分的人,科比未能做到。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对比还是不公平,毕竟湖人先输2场,有心理压力。那就再看一下1993年的东部决赛吧,公牛一上来也是连输给尼克斯两场,但公牛此后却连下四城,淘汰了尼克斯。

  在对尼克斯的第四场比赛中,乔丹砍下了54分,让尤因徒呼奈何,扳平了大比分。第五战乔丹打出了三双,贡献29分、14次助攻和10个篮板,就算不能得太高的分,乔丹也能让队友分担责任,那场比赛皮蓬拿下了28分,双剑合壁的威力更大。

  科比身边也不乏好手,但当他自己不能得分时,并不能让队友去赢得比赛,这又是科比的不足之处。

  在30岁这年,乔丹已经是睥睨群雄的“飞人”,而即将30岁时,科比还是那个“小飞侠”,个人能力也许是NBA一流的,但他还不能左右比赛。领先了24分被翻盘,这将跟科比的球衣号码一样,永远被人记住。

  (吴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