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禅师三大败招酿惨剧 临场指挥竟不如里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3: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消息,当洛杉矶湖人队首节结束时领先21分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总决赛第四场竟然会变成这样的结局。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客场逆转最多24分落后赢得胜利,他们以3比1的总比分得到冠军点,湖人队主帅菲尔-杰克逊应该为球队的这场被逆转承担责任。

  湖人队虽然是NBA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之一,可他们光鲜的历史背后也有不少“暗点”,今天被凯尔特人队逆转只是其中之一,在NBA总决赛历史上的五大半场逆转中,湖人队占据三席,不过这三次他们都是被逆转者。除了今天的湖人队外,1970年和1983年的湖人队曾分别被尼克斯队和76人队逆转14分落后击败。

  作为一个曾经九次率队夺取总冠军的教练,光凭借运气是无法做到这些的。杰克逊的执教能力的确出色,这从他当年能让“飞人”乔丹蜕变就可见一斑,可是在这一次的总决赛中,“禅师”在与里弗斯的斗法中却处于下风,他似乎拼不过“红衣主教”的继承人。今天的这场比赛就是最好的明证,当肯德里克-帕金斯在第三节中段因为肩伤退场后,里弗斯根据球队大比分落后的局面果断采取小个阵容,他换上了詹姆斯-波西和埃迪-豪斯辅佐三巨头,这样的安排不仅提高了凯尔特人队防守的机动性,也加快了凯尔特人队的进攻速度和威胁性。果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波西和豪斯多次抓住空位机会投篮命中,这帮助绿衫军缩小差距。

  与对手的及时应对相比,“禅师”的变招很慢,他仍坚持使用大个阵容,结果弗拉基米尔-拉德曼诺维奇、德里克-费舍尔这些人都无法跟上对手的速度,结果湖人队的领先优势迅速被蚕食。在杰克逊终于忍不住球员们的糟糕表现打算遣上替补时,他却发现比赛的主动权已经完全被对手掌控,前两节生龙活虎的湖人板凳在下半场已经被束缚住手脚,乔丹-法玛尔和萨沙-武贾西奇也一同在外线失去准星,而罗尼-图里亚夫虽然表现积极,可却控制不住篮板,至于卢克-沃顿和阿里扎则被彻底遗忘。

  在球队被动的局面下不愿轻易叫暂停,这是杰克逊的一大执教特点,可是人们不要忘记他九次夺冠时拥有怎样的球队。执教公牛队期间,禅师手下有联盟最出色的二人组乔丹和皮蓬,他们的领袖气质冠绝联盟,他们两人的出色能力能够帮助球队顶住对手的反扑;湖人队三连冠期间,他们在内线拥有联盟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奥尼尔,这让他们在面对反扑时能找到最可靠的得分手段——把球交给奥尼尔。但现在的湖人队呢?面对三巨头引领的反扑高潮,他们只有科比一个可靠的得分点,可惜常规赛的MVP在今天毫无投篮准星,至于其他人呢?费舍尔、加索尔、奥多姆等都在关键时刻消失,他们没有了西部季后赛时的神勇,这种情况下杰克逊是否应该变动一下更早地请求暂停,更早地进行调整呢?

  更让人质疑的还有第四节,当身背五次犯规的波西出场后,湖人队并没有根据他的犯规情况制订更多的进攻战术,显然在这时他们应该让科比或者奥多姆更多地去单打波西,已经五犯的他在防守上肯定会畏首畏尾,这样湖人队的进攻把握不会更大吗?上半场手感出色的奥多姆在下半场仅仅得到4次投篮机会,这也是禅师进攻安排的不当之处。

  在前四场与里弗斯的斗法中处于下风后,杰克逊应该做出些许改变,他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让球队打得更好,而不是总去与珍妮-巴斯卿卿我我,因为洛杉矶球迷们需要的是总冠军,而不是花边新闻。

  (Melod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