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这不是最出色的科比 湖人依然存整体缺陷(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1:12  新浪体育

  但正因为如此,科比给自己背负了太大的压力,这让他在登上总决赛的舞台上之后,呈现的不再是在西部季后赛那样的镇定王者状态,而是凶神恶煞一般的抓狂状况。这样的起伏心态,让科比在总决赛前两场失去了对全局的掌控能力,也失去了一名伟大领袖应有的泰山崩于前色不变、关键时刻越投越轻松越投越舒服的心态和气质。科比在第三场比赛好了许多,开场就强烈冲击凯尔特人的篮下,想从开始就控制比赛,最后一节也基本接管了比赛。但依然有很多瑕疵,他的进球不再像之前那样流畅,很多球都是跳了再跳之后,砸入网窝,这说明科比还没有找到最舒服的投篮节奏和手感。就像文章开头说到的那样,科比的情绪还是有很多“虚火”,打到总决赛这种级别的比赛,真正的舵手就应该是最冷静、最能点出方向的那个人,但科比的表现还不够冷静,他对裁判判罚的不满,第三节一度在球场上挣扎时表现出来的焦躁,第四节的情绪失控,都说明科比还不是最出色。

  1比2,湖人肯定会如释重负,这为他们赢得了短暂的喘息机会,但是他们对第四场不会有丝毫的放松。即便湖人拿下第三场,绿衫军也显示了他们的韧性,他们有多么顽强,前两节落后,依然让第三节成为湖人至今的总决赛魔咒,屡屡在这个时段被对手重创,湖人只会越来越重视这个他们原先有些大意的球队,总决赛也将由之前的反高潮走向真正的高潮。

  可现在的湖人还存在整体上的缺陷。第三场,湖人87比81击败对手,科比轰下36分,弗雅切奇贡献20分,两个人的56分占了湖人总得分的64%,这在总决赛历史上两名球员得分比例上高居第二,第一是2004年总决赛第四场,湖人80比88输给活塞的比赛中,奥尼尔的36分和科比的20分占球队得分的70%。那一年,湖人1比4速败,整体发挥的不力让他们不敌活塞推土机般的团队推进。今年第三场总决赛,湖人除科比之外无一名先发得分过10,加起来一共才拿下22分,奥多姆和拉德马诺维奇才分别进账4分和3分,费舍尔是6分,陷入犯规麻烦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手感也确实不好,费舍尔6投1中,奥多姆9投2中,拉德马诺维奇4投1中,“集体打铁”。两方面之外,还有一个大背景,就是湖人的几名角色球员在今年季后赛尤其是战局进入到纵深之际,状态起伏不定,时好时坏。

  杰克逊其实也非常担心他们的角色球员,所以才会在第三场这样的背水一战面前,明确启用科比单打战术,上半场让他错位防守兰多节省体力,省得被阿伦四处兜圈子消耗体力,上半场开始让科比连续打了18分钟多,上半场打了22分22秒,这都有别于之前的比赛安排,目的就是让科比来掌控比赛,尽力创造出一个好的开局。这是禅师对科比的信任,也是禅师对其他球员的不信任。信任和不信任之间,湖人的优势和劣势一一浮现。

  谁都明白第四场是天王山,是战略上的高地,但湖人要想拿下,不能只靠科比一个人,不能让科比越来越累越孤独,他们需要弗雅切奇这样的奇兵,需要加索尔最后时刻的扛鼎,需要整个湖人的三角进攻,火力四开。(齐小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