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联盟换帅风暴近尾声 老人辅佐少帅成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21  新浪体育

  选秀会已经快到了,没有总教练的球队如无头苍蝇一般。活塞、公牛与太阳,都到了最后时刻才找到他们要的总教练,人选,都不约而同是NBA总教练里的新生代。

  太阳队找来前雄鹿队的教练特里-波特,他之前才带雄鹿两个球季,累计71胜93败,打进过一次季后赛,但就以1比4首轮败下阵来,第二季没进季后赛之后就被炒掉了。算起来,波特不能说是不好的总教练,只是带到雄鹿那种不防守的队,又不够凶狠,那就是你倒霉了。他来带太阳?太阳队阵中倒有一大票人之前跟波特还在球员时代时交手过。他带得住太阳吗?我很怀疑。

  不过,光看波特是不准的,你还得看他带上了那些助理教练。

  活塞队是在东区冠军赛打完后才确定将带了三年的菲尔-桑德斯炒掉,很合理。桑德斯该赢的赢了,该输的也输了,去年败给骑士就应该让他滚了,还多了一年证明他的平庸实在是晚了。但他们最晚炒教练,找到新教练的速度却也快得很,由助理教练迈克尔-库里接任。库里最令人知道的事迹不是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而是他担任过球员工会的会长。一个在打球表现方面不怎么样的替补球员可以当上球员工会会长,表示这个人在某方面有为人可敬之处。库里接任活塞队总教练,也是乔-杜马斯对活塞队人事安排的苦心。

  我其实一直很怀疑,为什么活塞队不让已经待位已久的WNBA底特律震动队总教练比尔-兰比尔接任?事实上是,兰比尔不一定肯接男篮。杜马斯绝非没考虑过他,而是眼下球队可能要面临洗牌,必须有个德高望重之人来担任总教练。库里是个“他讲话,球员会听”的人,也等于是要找个可以“带心”的教练来。姑且不论库里的功力如何,他只需要有领导统御能力即可,其它细部的部份,自有幕僚可以帮忙。

  公牛队换帅最早,选的却最晚。最后他们圈定太阳队的副总维尼-德尔-尼格罗,他没有总教练经验,却把他找来了。当然,不是说没有总教练经验就不能带,但是找来尼格罗的用意是什么?是准备把公牛队走向太阳风格吗?很令人怀疑。尼格罗过去曾经也在马刺队打过球,有传闻他会把他在马刺队时的总教练鲍勃-希尔给带来。这就很有趣了,这些年轻的教练都喜欢找个老的当他们的助理教练,像波特去带雄鹿队时,也把他在波特兰时期的迈克-舒勒给找去帮忙。这很有效,对年轻教练来讲,老前辈的指点是需要的。美国人并没有很强烈的“师生伦理”,当教练与球员彼此脱离这样的关系时,就会变成朋友,所以这些老教练去给他们带过的球员当助理教练时,并不会觉得很屈辱或是不快。

  NBA这一季打完后,教练的更换,应该就是到此告一段落。总计有山猫、热火、尼克斯、太阳、活塞、公牛、雄鹿、小牛共八个球队的总教练换了人。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新气象,也很值得期待。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