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湖人内线不敌绿衫军 无敌加内特是永远的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9:31  新浪体育

  皮尔斯的离奇受伤,皮尔斯的神奇归来,将盛世对决的基调定位于“奇”字上面,这或许是又一段传奇的开始。但回归比赛的本质,湖人队内线不敌绿军,才是他们整场比赛不占主动的根本原因,加内特的左右无敌,将伴随总决赛从始到终。

  总决赛首战貌似拉锯,你方唱罢我登场,你领先我,我领先你,直到皮尔斯在第三节独取15分,其中包括带伤归来后扔进那两粒致命的三分球。不过,在这种领先优势互换的表象之下,有一根主线,那就是加内特全面主宰内线,以灵活的大范围的攻击吃定加索尔,并且在有效时间内牢牢控制着篮板球。

  湖人面对绿军,从防守战术看,难度略小于第三轮对马刺。马刺在进攻时有三个起点选择,邓肯的内线要位,帕克的持球突破,吉诺比利的持球突破,都让湖人伤脑筋。而凯尔特人号称“三巨头”,但雷·阿伦并不持球攻,或者说,当阿伦持球进攻时,绿军战术效率非常低,所以阿伦基本上是个投手角色,只是和其他投手不同,他的级别太高,你不得不有人紧紧相随,丝毫不得分心。

  绿军的战术点选择只有两个:加内特持球,皮尔斯持球。对这两个点的防守,湖人看似有多种选择可用,但最有效的还是加索尔顶防加内特,科比与皮尔斯面对面。不过,赛前我们对这两个点的防守就有很多猜想,比如对加内特低位持球用加索尔,高位是不是还用加索尔?能不能改用奥多姆?对皮尔斯持球,能不能一上来就用科比?事实证明,湖人并不愿意一上来就使绝招。对加内特,不管他在高位还是低位,都用加索尔,奥多姆一直负责看管帕金斯。而对皮尔斯,则是在他持球时立刻施以包夹,但并不用科比,整个上半场科比几乎和雷·阿伦形影不离。

  湖人这样防守加内特相当冒险。他们引进加索尔,尽管在进攻上有如鱼得水之效,可是防守相当吃亏,在第三轮,加索尔几乎场场被邓肯完胜,只有最后一场的篮板球略多于邓肯。常规赛两队交手两次,加索尔尚未交易,这是他第一次代表湖人单防加内特,事实证明效果不佳。加内特喜欢先用低位试探,如遇不顺,很快会改用由外及内的办法打你,果然在他调整进攻位置后,屡屡得手,其中有一球过了加索尔以后,爆扣得分,这个镜头在中场休息时被反复播放。上半场加内特拿了16分,显然加索尔对他毫无办法。

  在湖人队的内线进攻上,加索尔低位打帕金斯并无效果,他的高位跳投也和加内特有相当差距,但他后来改用挡拆或空切,向篮下做无球跑动,由科比高位传球给他,效果明显。屡漏加索尔并非加内特的责任,他的确在高位看守加索尔,但外线漏掉以后,他必须利用自己的大脚步和长臂来补,帕金斯补防加索尔总是慢一步。这一招在以后的比赛中,湖人应该多用,并逐渐作为科比在外线打开火力的起点。

  和加内特一样,科比也在防守中承担过多的任务,导致湖人顾此失彼。上半场科比几乎不防皮尔斯,可是他看住了阿伦,却被卡塞尔连续三次打进,不得不由科比改防卡塞尔。下半场一开始,科比就开始防皮尔斯,谁知道正是在这一节,皮尔斯连取15分,受伤反而激励了全队斗志。湖人在外线防守上的顾此失彼,是崩盘的直接原因,但深层次原因是加索尔受制,让湖人的进攻点单一,全靠科比面对两人跳投。科比这一战才罚了6个球,还不如费什尔多,可见如果只有他一个点攻,想突进内线有多难。

  科比球迷都在遗憾,觉得他这一点突得少,更没有分球给外线的妙传。但我们分析了加索尔攻防全面受制的事实以后,不难理解科比没有打开的真正原因。在这种困境中,你如果让科比一味突破或投篮,就会让湖人变成骑士,总决赛变成东部第二轮绿军对詹姆斯

  湖人既然用加索尔一防一跟不住加内特,为什么不对他施以包夹?他们投鼠忌器,就是不想因为包夹内线而导致皮尔斯和雷·阿伦双双打开。这一战加内特传了三个好球,以他的策应能力显然偏少,可是一打一、尤其是由外到内的一打一让他占尽便宜。下一战,包夹加内线可能会用,但这会考验湖人的外线轮转防守质量,众所周知他们的外线防守除科比以外相当一般,“禅师”轻易不敢用这个办法。

  可是形势迫人,湖人输掉第一战以后,已经相当被动。总决赛采用2-3-2制,看似下家可以在主场连打三次,但很少有球队在家门口完胜三场。如果头两个客场不取其一,即使回家后以2比1完成主场作战,也将以2比3回到波士顿,最后两个都是客场。所以湖人在第二战必用“猛药”。有一个办法,就是包夹加内特,科比直接看管皮尔斯,弗雅切奇死盯阿伦。包夹时用控卫和加索尔,不放阿伦和皮尔斯,这样一来隆多便会一身轻松,但湖人必须赌一下。

  (苏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