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内特身心皆如机械般严谨 少年时留下一恐怖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4: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同样是职业生涯首次杀入总决赛,加内特与皮尔斯截然不同。

  加内特一脸平静地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没有大喊大叫,没有捶胸振臂,没有怒目圆睁,他把帽檐压得低低的,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声音也尽量压得低低的,面无表情。而在他身边的皮尔斯,则干脆把冠军帽戴在头带上,帽檐翘得高高的。“真理”的笑容像孩子般绽放,一脸狂喜。

  进入联盟13年以来,加内特像个机械战士般兢兢业业,他有机械一样的身体,也有机械一般的心脏。对于皮尔斯来说,东部冠军已经是属于他的一份大礼,而在加内特眼里,总冠军奖杯才是他心中惟一的礼物。

  机械之身

  什么叫天赋异禀?看看加内特的身体素质就会对这个词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

  1976年,加内特出生在南卡小镇格林维尔,他和大多数黑人球星一样,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与母亲和姐姐相依为命。

  加内特没有从生父那里获得足够的父爱,但却遗传了过人的身体素质。父亲奥刘易斯身高1米92,曾是小镇上的传奇球星。在贝克高中读书时,奥刘易斯身披45号球衣,人送绰号"ByeBye45",意思是他速度奇快,还没等对方看见就已经扣篮得分。

  加内特的身高超过2米10,但更见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移动能力和父亲同样出色。从高中、大学再到NBA,加内特几乎都能胜任球场上的所有位置。

  NBA名帅科林斯说:"他拥有无可比拟的天赋,他天生就是个伟大球员。"湖人名宿埃尔金·贝勒说:"我第一眼看到他时就感到震撼。他很瘦,并不强壮,但身手敏捷。他能够胜任小前锋、大前锋和中锋。"

  关于加内特恐怖体能的传说比比皆是,其中最离奇的一条是,他能够高高跃起把硬币放到篮板上沿。这个传说从来没有得到证实,但即使是詹姆斯也承认自己,摸不到篮板上沿。

  加内特的天赋很早就引起了全美篮球界的注意。1995年,他以高中生身份加盟NBA,当时联盟中的高中生数量有限,如果不是对加内特的心智有所担心,勇士队一定会选择他而不是乔·史密斯成为"状元秀"。

  作为风云人物进入NBA之后,加内特始终都处在聚光灯的焦点之下。1996-97赛季,加内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年。他不仅第一次品尝季后赛的滋味,而且与森林狼签下了6年将近1.2亿美元的天价合同,成为当时NBA年薪最高的球员。

  加内特拿着史无前例的高薪,也承受着史无前例的压力。但他用实力证明,自己绝对值这个价码。他曾经连续四个赛季达到场均20+10+5(20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以上)。他当选过常规赛MVP、全明星MVP,几乎获得过所有个人荣誉。本赛季加内特加盟凯尔特人,加内特再次展现出他同样过人的防守能力。虽然他的场均篮板和盖帽都不是联盟第一,但还是凭借出色的防守意识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加内特只要在球场上,就像个永远都不知道疲倦的机械战士,他眼里总是冒着熊熊烈火。

  机械之心

  加内特不仅天赋过人,心智同样过人。他以高中生的身份加入NBA,他拿着联盟第一高薪,他身上的压力其他人无法感受。不过即使如此,加内特从来没有被压力击倒,他总能一次次渡过难关。

  加内特曾经在森林狼与桑德斯合作多年,只有桑德斯最懂加内特的心。桑德斯说:"他就是那种应该获得总冠军而还没有拿到的球员。我记得他一直在谈论如何进入总决赛,但我敢肯定他绝不满足于只是进入总决赛,他更希望获得冠军,只有冠军才能满足他这样的球员。我祝他好运。"

  加内特已经名满天下,但为了总冠军,他依然像个菜鸟一样第一个出现在训练场。即使是皮尔斯这样的全明星球员,也被加内特所感动,自觉自愿地认真训练。

  加内特说:"我一直在努力鼓励别人,这是我的天性。我就像块电池,当你情绪低落时,我会让你重新充满斗志。"

  13年后,加内特终于等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总决赛,他同样对比赛充满渴望。加内特说:"我希望当我结束职业生涯时,别人对我的评价是'他确实是与众不同'。"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