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湖人王朝已经露出半面 科比就是最稳固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4:09  体坛周报

  月初某体育编辑找我讨论关于总冠军归属的问题,把我吓了一大跳。彼时东西部决赛刚刚开打,于是唐突预测了马刺。理由是:除了年龄和体力,一时没有想出击倒他们的理由。而在东部,那个21年没有进入总决赛的凯尔特人“王朝”,重新回到人们眼前。这并不出乎我的预料,似乎“邓肯和加内特谁是第一内线”这个从1997年就开始的对话,要在他们即将归去之前见个分晓。

  但10天之后,科比·近似神·布莱恩特用他标志性的方式彻底打碎了我偷懒式的预测。西部决赛,面对已成王朝的马刺,一对一抗衡最凶悍的外线防守煞神布鲁斯·鲍文,科比以场均29.2分的飙高得分证明了自己全联盟最有价值球员是实至名归。从首场9次助攻到最后两场关键战场均助攻2次,你可以看到:一旦这个最为近似大神乔丹的男人孤注一掷——你明白我指的是决定把全队放在自己肩上的意思——他确实、确实有挽狂澜于既倒的能力。当你打开湖人马刺最后一场的投篮分布图,你会发现科比在三分线外出手并不多,直杀篮下也不常见,罚球线附近的出手点让马刺的三秒区就像承受射击的标靶一样,无力抗拒,无法抗拒。

  当然,任何成功人士都需要助手,李宗盛大哥唱得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科比身边站着自菲尔·杰克逊引领三角进攻以来,策应能力最强的中锋加索尔,以及只要注意力多集中5%就可以抢下一个又一个两双的奥多姆。在他们身后,是由拥有强大精神动力的费舍尔所引领的一众80后乃至85后角色球员,他们甚至还拥有一位只差某只手小拇指还没戴上总冠军戒指的主教练。抱歉,你现在在想些什么?

  我们已不用说某一个球员的个人成就,现在要说的是:王朝。

  在总决赛开始前说这些话似乎有些不合时宜,搞不好又会让人戴上蜜或黑的帽子。但关于王朝的话题,似乎从来就没终止过。乔丹年代,我们不用过于担忧;湖人OK时节,怎么看都是正合奇胜的路数;及至马刺,也从来不会让挑战者们掉以轻心,哪怕是隔年一夺也足够震慑。于是现在,我们把目光放得长远些也在情理之中。

  举凡王朝,首先一定具备绝对实力的巨星。任何一个王朝都需要最稳固的基石,无论洛杉矶还是波士顿。科比·近似神·布莱恩特就是这样的基石,曾经的赛季得分王、联盟防守第一阵容的荣誉让这个联盟顶级摇摆人显示了超越绝大多数人的实力。而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前一天将度过30岁生日的他,也有足够保持状态的空间——至少按他的训练和生活作息——5年不是问题。但凯尔特人却有问题,球队年龄结构偏大,而且经历过的比赛明显能体现他们的体能储备正出现点滴匮乏,面对高强度对抗的现今,跬步与千里的道理也许会反作用于凯尔特人王朝的复兴。

  王朝然后需要一群合格的帮手,他们不但要各司其职,还要有合适的年龄结构和薪金结构。也许你会说湖人中一些人似乎还显得起伏,但至少他们当中不会再出现类似于布莱恩·库克那样,场下敢朝杰克逊扔球衣,场上几乎什么都不是的顽劣之徒。如果你不能拥有一群冰雪聪明或发挥彪悍的球员,不如有一群听话的门徒,就像一群机器人,只要指令输入正确,就不担心他们有任何问题。

  所以,关键是要指令输入正确。于是王朝,必须有一位睿智的教练。远如“红衣主教”,近如波波维奇。不过,如果你非要计较究竟菲尔·杰克逊和波波维奇究竟谁强谁弱,我就不过多发表评价了。只是我觉得,菲尔·杰克逊无论在临场应变还是调节球员心理方面,都要比里弗斯博士强出太多。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会觉得湖人比凯尔特人更有机会成为“王朝”的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在总决赛结束后,我们可以或更改或加强或维持原判,但至少在这NBA官方盼了许久的伟大对决开始前,我们需要一个王朝的雏形,就目前而言,这个雏形的模板,属于洛杉矶。

  (于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