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最被高估论调太可笑 超强防守能力无需再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1: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休斯顿消息,近期FOX体育NBA专栏作家霍普泰普在个人博客上推出了他心目中的“2008NBA最被高估阵容”,其中来自休斯顿火箭队的中锋姚明名列其中。这个观点一经刊出,就遭到了众多球迷的抨击,其中休斯顿球迷对于霍普泰普对姚明的看低显得尤为愤怒。

  霍普泰普对于姚明为什么入选最被高估阵容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称姚明在进攻端无疑是一个不错的球员,但是从目前来看,姚明最大的弱点就是个人防守方面。

  霍普泰普认为通常作为一个全明星球员来说,攻防俱佳是其基本的优点,但是姚明通常在防守端常常会犯下一些低级错误,特别是在一对一防守时,姚明更是很难突出自己的优势;而每次当替补中锋穆托姆博上场时,火箭的防守立刻显得不一样,无论是在篮板还是封盖,穆托姆博都明显要比姚明表现得更漂亮。所以,霍普泰普认为姚明很难在全方位的给予火箭支持,这对很多对于姚明充满希望的人来说,不得不说姚明是一个被高估的球星。

  现在的姚明对于很多休斯顿球迷来说是心中第一位的球星,霍普泰普的如此论调无疑让球迷们不能接受。有球迷表示霍普泰普把姚明列入这个阵容完全是一种很可笑也很愚蠢的行为,姚明在最近几个赛季表现越来越好也是有目共睹,如果不是伤病的原因,火箭今年最后能走多远也还是一个未知数。还有球迷认为霍普泰普看火箭和姚明的比赛肯定没有超过一个赛季,因为霍普泰普的论点太武断也太片面,要对一个球员做一个全方面的评价,不能单靠几场比赛来作为依据。

  霍普泰普之所以认为姚明是这个赛季最被高估的中锋,就是认为姚明在防守端的能力不足,在篮板和封盖上不能给予球队更多的帮助,这对一个中锋来说是很致命的问题。其实,从这个赛季姚明所上场的比赛来看,姚明在防守端给火箭带来的帮助并不是光从数据统计上所能够计算的。

  首先能够肯定的是,当姚明站在火箭篮下防守时,对手在突破和上篮时肯定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很多人在突破到姚明身前跳投或者强行上篮时,会不自然的去躲姚明的封盖,这在快节奏和高强度的NBA比赛中,往往能够影响到投篮的命中率,这也就是很多NBA专家经常提到的震慑力或者威慑力。当然,也有球队例如太阳队会反其道而行之,使用矮个后卫突破到内线故意利用速度造成姚明犯规,这属于球队战术的范畴,不在这次讨论的范围其中。

  其次姚明在一对一防守的作用并不像霍普泰普所说的那样糟糕,看看近三年的姚鲨对决,其中也有奥尼尔年龄偏大的原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奥尼尔想通过一对一单打姚明时,奥尼尔并不能占到什么便宜,相反还能频频看到姚明能够逼迫奥尼尔失误或者把球传出的镜头。之所以这里拿奥尼尔做例子,就是因为奥尼尔堪称是近十年来最强大的中锋,就是到季后赛,奥尼尔在和邓肯对抗中,也没有处于下风。

  姚明在防守其他优势内线球员比如钱德勒、马库斯-坎比和新一代内线野兽德怀特-霍华德等人时,姚明的优势还更加明显,这些内线强力球员往往在面对姚明时个人数据和场上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就算是号称23年以来最伟大的状元秀邓肯在碰到姚明时,进攻也会显得不太流畅,邓肯也坦言在姚明面前很难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实力。

  这么多的理由和证据都表明了姚明是一个优秀的防守队员,而且可以毫不忌讳的说姚明的防守能力已经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了。虽然不能说姚明是最好的防守球员之一,毕竟人无完人,而且姚明在进攻端的绝佳表现也不可能被忽视。一个斗志顽强加上内线攻防俱佳的中锋,还能再要求他去做些什么呢?

  (黑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