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凯尔特人非典型复辟 NBA的王朝只是昙花一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55  篮球先锋报

  还没有一次,凯尔特人队靠临时凑齐的人马称王称霸,这一次会不会是个例外?

  历史的记录冰冷而又现实,你丝毫体会不到当时的喧闹和兴奋,却不得不在历史面前哑口无言。波士顿篮球的巅峰历史,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一个面,而是几个面。如此大规模、长期的称霸历史,居然以同一种方式写就,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就是所谓的传统。

  传统的一个含义是稳定,另一个含义是传承,而传统的反面是剧变,2007年凯尔特人“三巨头”的诞生,就是剧变。所以,2008年绿衫军称霸东部是非典型的王朝复辟,更是对王朝传统的反动。如果波士顿又有王朝,除了巨星不具备任何相同的元素,这样的王朝能不能持久是个疑问。

  相对于现代的NBA世界,早期“波士顿王朝”在寂寞中延续,这好比远古千年不变,今天日新月异。竞争力低下,或许就是早先的王朝得以血脉相传的基础。凯尔特人八连冠的起始是1959年,当时NBA只有八支球队,八连冠的最后一年是1966年,还是八支球队。凯尔特人11年中获得10个冠军,13年有11个冠军,到1969年拉塞尔完成他在波士顿的使命,全联盟仍然只有14支队伍。

  拉塞尔是第一代王朝贯穿始终的人物,无论是队员还是队员兼教练。在他身边,从控卫鲍勃·库西到投手比尔·沙曼,从后来加入的前锋海因索恩到“接班人”哈夫利切克,每一届冠军队都有上一届的核心人物。哈夫利切克甚至把凯尔特人队带进70年代,那个乱世年代群雄并起,但绿衫军还是拿到了1974和1976两届冠军,其中1974年的核心是哈夫利切克,1976年的核心是考恩斯,但哈夫利切克在以老带新,位居第四号得分手。

  波士顿王朝得以如此长命的原因,是背后的灵魂人物奥尔巴克。是他把库西培养为核心,直至1966年夺冠后让位于拉塞尔。在以后的二十多年中,他甚至连俱乐部主席的名分都放弃了,但他的雪茄烟味仍在更衣室弥漫,直到2007年再也闻不到。这一年,他故去,没有看到“三巨头”联袂的盛世归来。

  在雪茄烟依旧弥漫的80年代,拉里·伯德的名字又贯穿始终。尽管那十年湖人队以五次冠军压倒波士顿的三次冠军,但“王朝”之名第一次以对抗而非统治的形式存在。所谓盛世,必有英雄相惜,而不只是睥睨天下。

  这样看来,“三巨头”与湖人的遭遇更多复制了80年代湖人与绿衫军的盛世对抗,而不是早年波士顿一统江湖的高处不胜寒。在方式上,“三巨头”的创纪录翻身也非当年奥尔巴克的细水长流,和拉里·伯德、麦克海尔、帕里什“三巨头”纵横江湖更不可比。1983年的凯尔特人队夺冠时,帕里什30岁,伯德27岁,麦克海尔才26岁。如果今年“三巨头”如愿以偿,雷·阿伦将满34岁,加内特32岁,皮尔斯还有不到半年满31岁。

  历史正在无情地鞭笞现在,而凯尔特人的现在尚有四场胜利才能抵达历史的起点。自从公牛王朝的主将们在1998年四散而去,NBA的所谓王朝只剩下马刺的隔年夺冠和湖人的一蹴而就,或者短命,或者起伏,王朝的颜色注定昙花一现。

  所幸我们有机会见到对抗的盛世,所谓王朝,不过是流水落花的传说。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