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湖人是87凯尔特人翻版 冥冥历史暗助绿军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7: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波士顿环球报》消息,凯尔特人上一次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罗纳德-里根还是总统;苏联还被视为罪恶之国;人们还在听ABBA……那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了。如果凯尔特人之魂、“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还活着,他将见证绿衫军通向总冠军的荣耀之路,就像他44年前做的那样。如果你还不到30岁,你可能对这些没有印象了,你可能会认为凯尔特人不过是一支节奏缓慢到令人发困的球队。

  如果像你期待的那样击败湖人——有足够的证据支撑这种可能,比如悬挂于TD北岸花园球馆的16面冠军锦旗,那将会是昨日重现,王朝荣光重现,因为那些令球迷们血脉贲张的日子仿佛又回来了。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得先击败湖人队。

  这个赛季,我们不停地讨论凯尔特人的复兴,冠绝全联盟的战绩;我们已经无数次惊叹于凯文-加内特的感染力、雷-阿伦的敬业精神、保罗-皮尔斯的日渐成熟,拉简-隆多和肯德里克-帕金斯的能量。我们过多地谈论一切与篮球相关的东西,却忽略了凯尔特人的社会和文化因素。波士顿凯尔特人是支黑人球队,布莱恩-斯卡拉布莱恩和斯科特-波拉德这两个白人鲜有上场时间,但是波拉德的胡须和斯卡拉布莱恩的街头服饰使得他们更像黑人,所以可以说凯尔特人是支全黑人球队。

  想想吧。当1987年凯尔特人最后一次站在总决赛舞台上时,在达德利等街区到处都是象征湖人的紫色或者黄色,而不是凯尔特人的绿色,那些黑皮肤的小屁孩都认可前者而非后者,他们想成为“魔术师”约翰逊,而不是拉里-伯德。

  1964年圣诞节后的一场比赛中,凯尔特人主教练奥尔巴赫排出了由比尔-拉塞尔、KC-琼斯、汤姆-桑德斯、萨姆-琼斯和威利-诺尔斯五名黑人球员组成的首发,凯尔特人队也随之成为美国职业体育史上第一支由黑人组成首发阵容的球队。1950年,奥尔巴赫选中了MNA历史上的第一名黑人球员。更有纪念意义的是,当奥尔巴赫卸任凯尔特人主教练后,又把比尔·拉塞尔推到了主教练位置,后者从而成为职业体育史上第一位黑人主教练。所以,当这个夜晚凯尔特人以全部黑人球员赢得了东部冠军,并有机会再添一面冠军锦旗,并不意味着太多。

  但回过头来看今天。马上就要来到波士顿作战的湖人,时隔21年之后,看起来是不是更像1987年的凯尔特人?湖人也像大多数NBA球队一样,也是黑人球员占大多数,但就像1987年的凯尔特人那样,他们也有一名核心球员是白人——保罗-加索尔。而那年总决赛,正是湖人击败了凯尔特人,捧起了总冠军。

  当然谁也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似乎又能说明一些东西。

  (王玉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