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人”找到制胜诀窍 大小通吃奥多姆完成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3: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在湖人队狭小的更衣室里,一群记者将奥多姆围了个严严实实。两天前,同样有一群记者围在奥多姆身边,当时他们是在倾听奥多姆的自责之言。如今,奥多姆由“罪人”变成了英雄。

  奥多姆在这一战找到了制胜的诀窍,遇上大个,他利用速度击败对手,错位遇上小个,他利用身高优势击败对手。全场贡献16分,最后一节拿下8分,奥多姆完成了自我救赎。

  痛打奥博托以快制慢

  湖人在第三战输球,奥多姆主动将输球的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那一战,他11投2中只得了7分,还出现了5次失误。"是我的责任,这场比赛输球完全应该怪我,"当时奥多姆十分郁闷地说,"我不应该那样打球,我应该打得更好。"

  是的,奥多姆原本应该发挥得更好,他具有2米08的身高,脚步却十分灵活,如果能发挥自己的特点,会让对手十分难受。在比赛中,马刺队安排奥博托防守奥多姆。和奥博托相比,奥多姆在速度上完全占据优势。这也成就了奥多姆在最后一节的精彩表演。

  最后一节还剩4分31秒时,奥多姆从左侧空切到篮下,加索尔在高位迅速将球甩给奥多姆,被奥多姆甩身后的奥博托根本来不及追上来封堵,只见奥多姆接球后顺势一跃而起,大力灌篮得手。刚过半分钟,奥多姆在防守邓肯时犯规,这是他个人第5次犯规。主帅菲尔·杰克逊没有将奥多姆换下,因为比赛时间所剩不是很多,更因为奥多姆状态正佳。

  领到第5次犯规后,奥多姆并没有因此畏首畏尾。在接下来的一次进攻中,他接加索尔的传球,从右侧杀入到篮下,上篮得手并且造成奥博托犯规,加罚也命中。犯规前后奥多姆连得5分,将湖人队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7分。

  "我吃了不少犯规,我只好保持镇定,我告诉我自己比赛还很长,我们完全按照团队方式打球,"奥多姆解释了自己身背5次犯规,仍然表现出色的秘诀。

  巧吃吉诺比利以大打小

  事实上,奥多姆迅速走出上一战的阴影,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湖人队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身高上的优势。湖人队全队平均身高达到了6英尺8英寸(2米03),而马刺队全队平均身高只有6英尺6英寸(1米98)。

  这场比赛,马刺还一度祭出了"一大四小"的阵容,试图用速度冲垮湖人,并且加强外线火力。马刺队的这一招对别的球队也许管用,但是对湖人却完全没有效果,因为湖人的大个子们速度并不慢。

  湖人队正好利用了这一点,在这场比赛掌握了主动权。尤其在进攻方面,湖人队很注意让队员们发挥身高优势,为他们创造错位单打对方小个球员的机会。

  在比赛还剩3分半钟时,马刺队用巴里换下中锋奥博托,打起了"一大四小"阵容,吉诺比利负责防守奥多姆。两分钟过后,奥多姆在左侧接球,果断地带球突破到篮下上篮,吉诺比利只能对他进行犯规。1分钟后,奥多姆在篮下冲抢篮板时又造成巴里犯规。以大打小,这个策略不仅帮助奥多姆走出阴影,也帮助湖人赢得了一场关键的客场胜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