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审视奥多姆的双重性 科比:他只是缺少点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6: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周日晚上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比赛中,拉马尔-奥多姆并未表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可有的时候,就连奥多姆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样子。

  作为当今联盟最全面的球员之一,尽管现年28岁的奥多姆得分能力超强,却并未被外界承认。在湖人84-103输给马刺的那场比赛中,奥多姆发挥不佳,低于自己的赛季平均水平。比赛结束后,奥多姆并未推卸责任,“打成那样,没什么可说的,球队没法获得胜利。”他在这场比赛中11投2中,仅仅得到了可怜的7分,“我会承担责任的,我完全可以打得更好。”

  那场比赛保罗-加索尔也发挥不佳,他和奥多姆总共才29投9中。“我认为,他们表现得不够坚定和果敢。”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说:“他们都有不错的机会,却错失了很多投篮,情况就不怎么妙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那场比赛几乎就是奥多姆整个职业生涯的缩影——他从来就不知道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奥多姆到底是全能球员,每场比赛都是得分手、出色的传球手和称职的篮板手?还是一个关键时刻不堪大任的边缘人?对于这个问题,没人能弄明白,包括奥多姆本人。但出于讨论的缘由,我们有必要知道所有事实。

  如果仅以天赋为标杆,奥多姆绝对有资格排在全联盟前五名——他能像个组织后卫那样掌控球、传球,也能像个大前锋那样去冲抢篮板。

  一个堪称伟大的球员,绝对不能只顾玩自己的,还要让队友和球队变得更好。

  当然,奥多姆的低调性格并不意味着他不想获得成功,但起码表明了他的竞争欲望与他的技术水平不相匹配。公平点说,能同时具备这两点的,或许只有科比和乔丹。奥多姆在本赛季的技术统计是场均14.2分、10.6个篮板和3.5次助攻,看上去,他似乎是缺少杀手本能。

  对于奥多姆的最妥帖评价,应该是他只想当一个随处,当一个跟班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个赛季,他在湖人把这个角色扮演得很到位。在场上,科比拥有无限开火权,他往往去执行那些最关键的投篮,自然而然地,他是最受媒体关注的,而奥多姆只能是“幕后英雄。”在这个有些尴尬的角色里,球迷们给与了奥多姆以很高的评价,认为他很称职。

  但现在是季后赛,而且是西部决赛,于是一切细节都被置于高倍显微镜下——不管你是谁。所以当奥多姆发挥不佳的时候,这次他终于被球迷们“注意”到了。

  在奥多姆自责、彷徨的时候,科比适时站出来替奥多姆说话,他认为奥多姆有能力做出色的得分手,他所欠缺的只是信心。

  湖人和马刺的第四战就要到来,到了奥多姆表现自我的时候了。

  (王玉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