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活塞脑瘫失去最大优势 比卢普斯成关键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7:30  体坛周报

  ★杨毅

  在主场被凯尔特人拔掉之后,活塞失去了他们在波士顿艰难夺得的优势。事实上,在输掉的两战之中,他们都失去了在纸面上的最大优势:后卫比卢普斯。

  在整个东部决赛开打之前,我们曾经在预测中非常明确地指出,以比卢普斯的技术、力量和经验面对兰多,这将是活塞在人员对位上最大的优势,在这之后,才是这支球队连续6次打进东部决赛的经验和凝聚力。在首发所有五个位置的对阵上,活塞在普林斯VS皮尔斯一点明显劣势(事实也如此),麦克代斯VS帕金斯、汉密尔顿VS阿伦两组上难分伯仲,华莱士VS加内特略处下风,因此整个活塞在这轮系列赛中对比卢普斯的期待和依赖极大。

  站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比卢普斯是全队的领袖。尤其是在活塞主教练桑德斯事实上缺乏对球队的约束和执行力的前提下,比卢普斯才是全队真正的大脑。如果比卢普斯展现出他对兰多的优势,他将帮助他的队友们变得更好,让整支活塞队看上去更加聪明;但如果比卢普斯反而被兰多掐住,活塞就直接面临运转上的脑瘫。三战中失利的两战,比卢普斯表现都在兰多之下。昨天他6投1中只得6分,他上场的27分钟里,活塞净输25分,是全队效率最低的球员。

  在战术意义上,面对同样以防守著称的凯尔特人时,比卢普斯是活塞首发之中惟一能突破和传球相结合、能在行进间直接用三分球攻击的球员,也是惟一在力量对抗上占据优势的点。而比卢普斯在和兰多对位上的失败,事实上并不是两人1对1交锋的失败,而是双方防守策略上的不同。凯尔特人深知比卢普斯的战略作用,因此以兰多的年轻和活力死缠烂打,而一旦出现挡拆,就会双人夹击,不给他任何空当;兰多在三巨头的庇护之下,则常常是活塞在防守版图上放掉的一点,兰多则让活塞为之付出了代价。

  没有人知道先前的拉伤对比卢普斯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他自己不说,加内特说看着没事儿。无论有事儿没事儿,比卢普斯都必须咬碎钢牙的站出来,活塞才有活着的希望。活塞可能发生的最大调整,是加强比卢普斯的单打和突破,直接给兰多威胁,而避免挡拆带来的协防压力。从这一点打起,尝试改变凯尔特人的防守策略。

  当桑德斯说“下一场是生死战”之后,华莱士又说了他不同意,“四场才定胜负”。背靠悬崖,比卢普斯是个明白人,不会像怒吼天尊那样没谱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