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双枪秀引出20年前旧帐 活塞绿军东部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3:50  新浪体育

  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终于战胜克里夫兰骑士队出线了。看到勒布朗-詹姆斯对决保罗-皮尔斯的“双枪秀”,让我想到20年前,也就是1988年东区准决赛、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对亚特兰大老鹰队的第七战,由拉里-伯德单挑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那一役。当然,都是精彩纷呈的比赛,特别是这种“球星单挑”的戏码,格外刺激。

  接下来的戏又跟20年前一样,当时活塞队是以4比1淘汰公牛,以逸待劳看着打满七战的波士顿,然后飞到波士顿家中踹了他们的主场。今年这个戏,会像20年前吗?那正好是上一次他们在东区冠军赛碰头的时候。

  20年前那笔帐,于波士顿众将来说,可能已经早已是往事。参与当年战役的只有双方的两位老大级人物,波士顿的总管丹尼-安吉与活塞队的篮球事务主任乔-杜马斯。安吉绝对不会忘记,当年是杜马斯守他的,而且安吉还有一场被守到全场得分挂零,然后波士顿眼睁睁的看着球队被活塞队的“坏孩子军团”给拖垮。

  80年代的波士顿王朝,也就毁在那一年,这个20年之仇,焉能不报?事实上,两队已经在1987年东区冠军赛先大打出手过了,先是丹尼斯-罗德曼放炮,说伯德“若非白人,亦不过一寻常球员尔”,引起波士顿球迷公愤:接着第五战活塞应胜未胜,比尔-兰比尔肘击伯德,罗伯特-帕里什再打兰比尔鼻子却未被判出场,然后伊赛亚-托马斯与兰比尔最后4秒领先2分,但处理最后一个界外球竟被伯德抄走传丹尼斯-约翰逊上篮反败为胜:第七战活塞队在第三节领先的情况下,主将丹特利与V-约翰逊争界外球自己人却头碰头,结果丹特利脑震荡进医院,使得波士顿赢下第七战。对两队球迷来讲,20年前的恶斗,想来仍历历在目。

  所以,虽然在季后赛开打前,人人都预测东区冠军将是这两队争霸,但是这层历史因素,也使得这个对抗,将超越西区冠军赛的话题性。我不清楚双方会不会强调这过去的历史恩怨,但是媒体都会去想起这场历史恩怨,更不要讲两队地域性极强的球迷了。

  如果以两队今年季后赛的轨迹来看,波士顿是一路跌跌撞撞,他们主场固然一场未失,但客场却也一场未赢,让总教练多克-里弗斯白头发多了好几根,而活塞队又是这一季少数能在客场踹掉他们的其中之一,因此这个敌人是他们要走向总冠军的道路中,必须碰也必须过的敌人。

  反观活塞队的状态是越来越好;虽然在首轮对七六人队时,打得险象环生,但从第五场后,他们就恢复了原本的强势面貌。在面对咄咄逼人的魔术队时,替补球员表现得相当出色而致胜。如果活塞队维持现在的势头与自信心,他们会认定,“真正的季后赛”,现在才开始。

  这两队上次的季后赛交手是在2002年的东区准决赛,当时活塞是以1比4惨败。如今,六年前交战的那批人大多数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强对决。这组对战组合的精彩度是被低估了,这个对决会比西区冠军赛好看。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