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人才匮乏欧洲霸主衰落 俄罗斯篮球热捧美国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0:5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在商人眼中,一旦被贴上美国制造的标签,仿佛什么样的商品都能瞬间变得抢手起来,然后被销往世界各地。在俄罗斯篮球界看来,“美国制造”的球员也最好用,近四五年来他们一直都在试图“改造”一些美国球员。

  工作的程序大抵如下,先找来一名美国出生的球员,给他一本本国护照,再加上丰厚的薪金诱惑,从而成为本国的一名公民。而这位球员要做的就是,帮俄罗斯国家队在世界舞台上取得好成绩。

  从2004年夏天开始,已经先后有霍尔登、哈蒙、汉森三名球员获得俄罗斯公民资格,可以肯定的是汉森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现状>>教练球员都有美国人

  如果你看了2007年欧锦赛最后一场比赛,就一定会记得最后2.1秒霍尔登投进的那个绝杀球,它让俄罗斯一跃登上欧洲之巅。霍尔登不是别人,作为国家队的主力后卫,他就是俄罗斯看中的第一个“美国制造”。

  霍尔登现年32岁,他正在莫斯科中央陆军效力,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他帮助球队夺得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奖杯。2003年夏天,俄罗斯在欧锦赛一败涂地,最后只获得第8名。篮协一怒之下炒了教练,同时也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让美国球员霍尔登加入俄罗斯国家队,因为他们缺少一个好的后卫。霍尔登随队参加了2005年欧锦赛,但成绩并不理想,仍然只得到第8名,主教练仍然被炒。但在两年后的马德里,他们在决赛中一分险胜西班牙,成为欧洲冠军。

  这一结果让俄罗斯举国十分振奋,他们收获阔别已久的欧洲冠军,同时也收获了尊严。正因为从这件事中尝到了甜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俄罗斯篮协又开始酝酿新的计划。他们先是给了在中央陆军效力的女篮队员哈蒙一本俄罗斯护照,接着又让在迪亚莫打球的汉森成为俄罗斯公民,而这两个人同样都是美国人。如果主教练需要的话,他们俩随时都要准备好加入俄罗斯国家队。

  不仅如此,就连俄罗斯男篮的主教练也是美国人,只不过他没必要也接受一本俄罗斯护照,因为这并不影响他在异国执教。

  手段>>金钱和情感并用

  那么,俄罗斯是如何让这些美国球员放下高傲的尊严,转而替他们打球呢?毫无疑问,金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像霍尔登这样的球员,在中央陆军每年已经可以拿到数百万欧元的年薪,而且这里的税率很低,物价也比较便宜,光这一点这就比在美国省了一大笔钱。更为吸引球员们的是,俱乐部以及篮协为他们做出的种种优待。

  莫斯科迪纳摩俱乐部很是慷慨,为汉森提供了一座大房子、两部轿车、一个司机和一个厨师,即使汉森和他的妻子都不在家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孩子,因为有专门的保姆负责照看。除此以外,汉森还拿到了一沓机票,这意味着他可以随时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往返。优越的生活环境让汉森这样的美国球员感到很是满足,他说:"这里的人很不错,我住在一个讲英语的社区,我的邻居都是律师、经理或者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我的儿子每周六都会去打球,我喜欢这里的生活。"汉森一家在莫斯科生活得很安逸,他的妻子拉里还在当地开了一家慈善机构,专门救济孤儿。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