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科比最接近乔丹神迹 湖人初显总冠军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5:45  新浪体育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没有:就在ESPN转播的湖人对爵士第六场比赛结束,短暂的狂欢庆祝后,湖人上下走进场边的通道,两边的球迷狂热地喊着“科比,科比!”。内行的朋友知道,要想向球星索要签名,只能在这里的离开通道,如果球星心情好,就会留下来签名。但是在这样一场淘汰赛结束后,尤其是最后时刻爵士发起惊涛骇浪的绝地反击,如疯似狂,输掉比赛后,无论爵士上下还是现场球迷,情感肯定会遭受重大打击,一时很难平复,这个时候,还有人再高呼科比的名字,只能说能量解决球馆再怎么魔鬼,真碰上一个魔鬼人物,也会真正折服。

  这一幕是不是并不陌生?就在1998年总决赛的第六场比赛,当乔丹最后6.9秒晃倒拉塞尔,射中锁定乾坤的一球后,三角中心一时可怕般静默。但当乔丹离场,很多人还是狂呼“M.J”、“迈克尔”。即便事后很多人质疑乔丹最后晃倒拉塞尔有左手推倒后者的犯规动作,但So what?这个时候,裁判根本不可能吹哨子,胜负将由球员自己来决定,更不消说乔丹这个推人的动作很轻微,最有分量的是,就在公牛的最后一场比赛,乔丹砍下45分,一个人拿下球队全部得分的51.7%。

  对爵士的最后一场比赛,科比并没有像乔丹最后上帝般的完美一投,但最后4分21秒,科比面对“防守强盗”哈普林的飞身扑堵,闪身后仰,在空中身体完全失去平衡的状况下,跳投打板,还造成哈普林犯规,打了一个漂亮非凡的“三分打”,是不是有些接近飞人的神迹?科比在最后一节,4投2中,罚球7投7中,3分球1投1进,这一节砍下12分,最后132秒里,6罚6中,杀退了爵士怒涛般的反击,全场砍下的34分8个篮板6次助攻,是不是可以与乔丹那个45分相提并论呢?

  相信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不,虽然都是在同一个球馆,那时叫三角中心,现在更名能量解决,虽然都是在一个高度窒息的环境,但10年前是总决赛,现在只是西部半决赛,比赛的级别不在一个量级,而且那场比赛,公牛最后25秒,还85比86落后1分,而现在这场比赛基本被湖人掌控,他们带着16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始终未曾落后过,考验的强度不会一样。

  但我觉得可以说在现役的NBA球员中,科比的杀手气质和超强悍神经最接近飞人,今年的季后赛,科比最可能打出乔丹那样的神迹,4比2淘汰爵士的第六场,就是科比最好的宣言——我是最好的终结者!就在湖人首轮系列赛对掘金的最后一场比赛,局面与今天斗爵士非常类似,落后下的掘金殊死反抗,战斗到最后一刻,他们有马丁、安东尼和内内三名球员先后被发罚出,J?R?史密斯的三分,克雷扎的打三分,让掘金的血性被空前激发,可惜他们面对的是科比,后者在第四节接管比赛,一个人砍下14分,最后5分56秒,科比被吹在三分线外对史密斯犯规,后者三罚三中,将比分扳成88平。科比怒了,一个三分,两个跳投,一口气砍下7分。这场比赛结束后,曾经被乔丹非常看好的“小甜瓜”安东尼哀叹说,“防守他简直太难了,太难了。他在第四节接管了比赛,投进了一些难度很大的球。”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布泽尔被罚下后,爵士反而放手一搏,力度空前,但科比无情杀灭了他们所有的反扑梦想。

  别忘记,这还是一个在对爵士第四场比赛中受伤,状态还没有恢复到100%的科比,完全可以期待随着季后赛的平台越来越大,强度越来越大,整个关注的场子更大,小飞侠的斗志、欲望、激情、能量会被空前激发,打出接近或者追平也不排除超过乔丹那样的神迹。今天早上率领骑士将东部半决赛拖入第七场的“小皇帝”詹姆斯也有这个潜力,但境界还差得多,无论他们今年能够走多远,詹姆斯在这个休季都要继续练他的跳投,练他的3分,他现在找不到手感还是投篮功力不够,很多时候防守强度一般,他的跳投依然屡投不中。而且,詹姆斯球风现在过于刚猛,过于依靠他的刚硬身体,他的投篮手感还是太硬,虽然助攻也不少,但很多次他的传球太猛太大,让队友很难接。詹姆斯如果再有所精进,必须在目前刚猛的境界上再进一步,向科比的刚柔并济看齐。从射技、球风、身体、关键球、心智等方面来说,目前也只有科比最近乔丹。所以,季后赛打到现在,常规赛的MVP科比,依然是表现最为抢眼的球员,至今的10场比赛,场均33.3分6.8次助攻6.3个篮板,比自己常规赛的28.3分5.4次助攻6.3个篮板还要抢眼,也是目前季后赛的超一流,独一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