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皇帝上下半场判若两人 绿衫军三途径锁死詹姆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1: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在刚刚进行的本赛季NBA季后赛东区半决赛中,主场作战的波士顿凯尔特人神奇地延续了他们主场的强势表现,以96-89击败了“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领军的克利夫兰骑士。

  詹姆斯全场比赛25投12中,得到35分3篮板5助攻1盖帽,单看这份数据,或许许多人觉得詹姆斯发挥尚可。然而事实再次证明,数据是可以骗人的——14投8中,得到23分2篮板3助攻1盖帽——没错,这就是“小皇帝”上半场的数据!

  此前人们一直质疑凯尔特人教练多克-里弗斯的执教能力,不过本场比赛,里弗斯的战术很好地限制了此前几乎无解的詹姆斯。简单地说,他采取了3种手段:1.节奏变化;2.进攻压制;3.打破轮转。

  整个上半场,詹姆斯面对萨姆-卡塞尔1投1中,面对詹姆斯-波西3投3中,面对保罗-皮尔斯9投4中,看起来似乎相当“无解”;不过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其实除了波西是固定的防守工兵之外,波士顿人并没有对詹姆斯进行最高强度的“VIP防守待遇”。整个上半场,皮尔斯在防守数据方面仅仅得到1篮板,但是却得到14分——没错,波士顿并不担心詹姆斯的发挥,因为他们有3位超级球星,只要“三巨头”能发威,那么“小皇帝”一人并不足惧,绿衫军在上半场尽量以“三巨头”为比赛中心,所以中场结束时,三人合计得到31分,总比分也只以43-46落后3分而已。而当“三巨头”找到手感后,下半场里弗斯就开始了节奏变化,波士顿人称霸常规赛的铁壁防守再次扬威赛场。中场休息后突然出现的层层紧逼令詹姆斯大为不适,被迫多次在三分线附近练手型,攻击点的外移导致了“小皇帝”下半场仅仅11投4中。

  用突然变化的防守强度为詹姆斯制造困扰后,里弗斯继续加强了皮尔斯的个人进攻。作为进攻手段最为繁多的小前锋之一,找到感觉皮尔斯几乎是不可阻挡的。尽管本场比赛他的状态称不上最好,但是他依然利用自己最擅长的造犯规技术获得了13次罚球机会,全场得到29分7篮板3助攻。皮尔斯的强势回归也令詹姆斯不得不分心他顾。

  削弱了对手,波士顿人还需要堵住自己的漏洞。上半场,波西和卡塞尔屡屡被当作詹姆斯的御用钱庄,轻松提现。观察到这一状况,里弗斯马上用状态神勇、体能出众的拉简-朗多来顶替卡塞尔,对于波西也不再过多使用,再没有为“小皇帝”留下可突破的后门。全场比赛,波西和卡塞尔合计出场22分钟,贡献了2分1篮板2助攻2抢断;而朗多一人的出场时间就达到了42分钟,得到20分2篮板13次助攻,还送上2抢断2盖帽;孰强孰弱,一目了然,这次打破常规轮转的变阵可谓立竿见影。

  波士顿人延续了自己季后赛主场不败的神话,这次,压力转到了骑士身上——就算下场比赛赢了,第七场可仍然要在波士顿进行。

  (咕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