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马刺王朝老去成定局 活塞新生力量悄然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0:35  篮球先锋报

  一天两战,但见活塞屹立不倒,黄蜂朝气蓬勃,魔术稚嫩无比,而马刺王朝老气横秋。活塞和马刺是这个时代最“长寿”的王牌队伍,活塞像老树长出新枝,马刺的老去恰似流水落花,逝者如斯。

  活塞和马刺是十年来顶级对抗的见证者,没有一个王牌团队的生命力比他们更长。湖人的三连冠戛然而止,国王、76人、篮网、步行者因为冲顶失败而散得更快。活塞这支团队只拿了一个总冠军,但他们连续六年打进东部决赛;马刺从未蝉联,却隔年一冠。比起短命的“三连冠”湖人,活塞和马刺“长寿”的秘诀在于团队更稳定。

  马刺“铁三角”从未改变,活塞只是“F5”变成“F4”。然而其中的细节变化,却是一个变小,一个变老。

  除了1999年夺冠靠“双塔”,马刺的后三个冠军都以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为核心。帕克愈战愈成熟,突破上篮瞬间无敌天下,只是风格已经定型,再难有望成为顶级控卫。作为战术核心,邓肯的策应作用随着他的年长越来越弱。于是马刺的战术核心渐渐移向外线,变成吉诺比利,直至他由“超六”变成首发。已经定型的帕克只有26岁,而邓肯已经32岁,吉诺比利31岁,显然,不变的马刺“铁三角”正在悄悄老化。与此同步老化的是马刺的配角阵容,霍里眼看就满38周岁,鲍文再过一个月满37岁,巴里36岁半,芬利已经过了35周岁,在NBA打球时间不长的奥博托其实已过33岁。波波维奇仍然在改造他的配角阵容,但在首发名单里几进几出的科特·托马斯已经35岁半,快满35岁的“老飞鼠”索性弃之不用。在马刺的常规阵容中,惟一可用的“新生力量”是乌多卡,他将在奥运会开幕的第二天年满31岁。

  波波维奇将马刺的阵容越改越老,全队15人名单中,有8人的NBA球龄超过10年。这样的阵容无法面对年轻的黄蜂,他们三战黄蜂主场,三次在第三节垮掉。再看活塞的阵容,15人名单中有三名新秀,其中斯塔基在常规赛就成为比卢普斯的正选替补,季后赛成功顶替他的前辈出任首发,两战皆胜。新秀阿夫拉洛常规赛也被重点陪养。活塞还有三人球龄在两年以下,其中麦克西尔已经是内线的中坚力量,阿米尔·约翰逊则是他的竞争者。活塞的“F4”老吗?比卢普斯还不到32岁,汉密尔顿30岁,拉希德最大,即将34岁,普林斯却只有28岁,屡建奇功。

  两种思路的背后,是两位老资格总经理的智慧较量。杜马斯和波波维奇有惊人的共同点,也是两队成功的根本所在:他们都注重球员的实用性,扼杀华而不实的球星风格,让严明的纪律得以执行。但他们也有根本的不同点:波波维奇越来越不信任年轻球员,新成员越选越老,经验是马刺屡次夺冠的王牌武器;杜马斯既保留核心团队,又按照核心团队的模式培养后继者,斯塔基兼有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的风格,麦克西尔和约翰逊既有“大本”的凶悍,更具“大本”缺少的活力。

  两种思路的结果,各有优劣。波波维奇的经验至上主义,让马刺在竞争激烈的西部三出其头,杜马斯重视后备力量的结果是两进总决赛,只有一次夺冠。但从长远来看,波波维奇的王朝———尽管没有蝉联,仍是王朝———终有老去的一天,杜马斯的铁打营盘青春长在。

  今年的季后赛,马刺仍可能翻身击败年轻的黄蜂,但花已落,水长流,老去只是时间问题。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