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巨人凌晨独自漫步街头 姚明:这是漫长的一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0:51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盐湖城报道

  姚明把头深深地低下来,一种讲述不清的痛苦向他劈头盖脸地涌过来,又一年,就这么结束了。他很难受,因为对于面前的局面他无能为力。坐在自己身边的队友们还能说:我们努力了,可是没能成功。而姚明连努力的机会都没有。

  终场的哨声终于响起了,他从板凳上站起身来,麻木地走到场中间,跟对手拥抱,致意。可他的表情僵硬,这些只不过是刻板的礼节罢了。在走进通道,躲开身后刺耳的庆祝声前,姚明抬起头,狠狠地瞅了眼爵士的看台,紧紧地咬着腮帮子,似乎在心里跟自己说了些什么。然后,他又低下了头,不声不响地走进了更衣室。

  姚明一直坐在了治疗床上,抬起头,又低下头,目光在这间更衣室里游离着,两年以来,他从来没有在犹他留下过什么美好的记忆。他不愿意说话,可记者们还是把摄像机对准了他,这一次姚明没有拒绝,他知道自己该说点什么,却不知道能说什么,只好一遍遍地重复:“这实在是一个让人难过的夜晚,实在是让人难过。”

  他知道自己一定会听到这样的问题:“坐在场边,却没法为球队贡献,对于你来说有多难?”可他找不到答案,心里的伤口已经很疼了,还要扒开给别人看,姚明轻轻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一拨记者离开,又一拨来了,于是他又听到了同样的问题:“坐在场边,却没法为球队贡献,对于你来说有多难?”他还是摇了摇头,说:“还是请你问个其他的问题吧,谢谢了。也许明天,接下来我会想想未来的事,可现在,我们都很难过,对于我们来说,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夜晚。”

  更衣室的人渐渐少了,总经理莫雷走过来,轻轻拍了姚明的肩膀,每一个人都能从姚明的表情里体会到他的痛苦,没人愿意多说什么继续触痛他,在这个时刻,任何宽慰的话听起来都是如此的无力。

  此时,一个盐湖城的记者走了过来,问了整个晚上姚明听到的最糟糕的一个问题:“当你坐在板凳上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这间球馆里的球迷有什么不同?”姚明抬起头,用看到了外星人的目光看了这位记者一眼,尽可能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礼貌:“我听说了这里的球迷很吵,可对于我来说,那噪音打折了50%,因为我有一只耳朵是聋的。”

  姚明终于还是从治疗床上坐了起来,因为穆托姆博终于穿戴整齐了,一老一少两代中锋,肩并着肩,唉声叹气地走进了盐湖城的夜色之中。后来,他们俩人在凌晨的盐湖城找了个快餐店吃了点东西,在冰凉的夜色里,姚明独自走回了酒店。

  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里,他都会记起盐湖城凌晨街头的模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