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弗森再次面临两难境地 答案在如此浪队难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3:00  体坛周报

  人生中的又一次,艾弗森站在十字路口,进退维谷。

  艾弗森有一颗雄心,洗尽铅华,他要的就是冠军。但在丹佛掘金这样一支空有天赋、没有防守、没有团队意识的球队里继续走下去,他根本无法靠近他的梦想,跻身真正的冠军竞争行列。但艾弗森还有一颗仁心,当初在费城进退维谷之际,是丹佛接下了他的大合同,给了他另一片天空,让他呼吸科罗拉多高原上清新的空气,他和同样发型的安东尼情同兄弟。

  不知不觉,艾弗森看似又回到了两年前在费城的位置,进,无路可走;退,不知他乡何处。在费城的最后阶段,球队就在季后赛边缘徘徊,连续在第一轮毫无竞争的被淘汰;如今丹佛的情况也不过如此,虽然他们在常规赛赢下50场,但最后时刻才晋级季后赛,同时也让艾弗森尝到了职业生涯第一次0比4横扫的滋味。小艾的职业生涯,好像画了个圆圈。

  回顾小艾的NBA生涯,在费城的开始和在丹佛的开始很相像。当他以状元之姿来到费城,身边也曾有过一个像安东尼这样以单打独斗著称、得分如探囊取物的人物——斯塔克豪斯。在费城的第一季,艾弗森平均23.5分,斯塔克豪斯平均20分,76人却只赢了22场。从第二季起,艾弗森确立自己的核心地位,斯塔克豪斯季中被换走,球队开始逐步前进。他们当年得到了盖帽王拉特里夫;1999年得到了凶悍的白人中锋盖格尔和防守大将林奇;2000年他们开始重用防守型后卫斯诺和麦基;2001年他们得到了最佳防守队员穆托姆博

  因此小艾到了个人最辉煌的一季,众所周知的2000至01赛季,他的身边其实围绕的都是防守悍将,打造了进攻靠小艾、防守靠团队的整体风格。那些角色球员们的出色防守和进攻合理性,恰恰中和弥补了小艾激情球风会带来的不合理进攻与个人防守上的不足,让整个球队趋于平衡。在那个时代,小艾并不觉得自己幸福,他和以严谨、防守著称的教练拉里·布朗之间的矛盾风雨满城。其实看看卡尔才知道,布朗才是用小艾用的最好的教练。

  在现在的掘金,拿了球就要进攻、眼里只有篮筐的人又岂止艾弗森一个?个人防守能力和意识上的漏洞,又岂止小艾这一点?但10年之后,掘金很难再围绕艾弗森完成当初费城那样的变革。这样一支充满高选秀顺位的球队,能下决心进行大换血么?如果真请来一名防守型教练,他能像当初的布朗和小艾那样爱恨交加的兼容么?如果真的双枪只留一杆,为什么掘金不留下更年轻、身体条件更好的安东尼呢?

  人生33年,越挫越勇,却问号越多。这是小艾的迷茫,也是小艾的悲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