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纳塞克助爵士提高命中率 称投手最重要的是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44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报道 和火箭的第二场比赛开始前,爵士的教练组里突然出现了一张有点陌生的面孔,记者定睛一看,才发现这张“新面孔”竟然是当年跟随过斯隆教练征战总决赛的三分射手杰夫·霍纳塞克。“自从上赛季季后赛结束以后,我就算正式回到爵士队,我的任务是提高以基里连科为首的爵士外线球员的投篮命中率,现在这个工作还算是兼职,所以这次来休斯敦是临时过来的。”

  球员时期的霍纳塞克,就以一手稳定准确的中远投扬名NBA。他没有强壮的身体,也没有惊人的弹跳,可是他总能出现在最该出现的地方,用最合适的方式把球投进。“他是我见过最聪明的球员,”这就是前队友卡尔·马龙对他的评价。

  本赛季,爵士的投篮命中率排在全联盟第二位,霍纳塞克功不可没。

  "投手最重要的是信心"

  上赛季基里连科的投篮非常不稳定,甚至有一段时间对手干脆就不防守他,"AK-47"成了一杆没有火力的冲锋枪。不过,自从霍纳塞克应邀来给俄罗斯人开小灶后,基里连科的投篮稳定性有了明显的提高,本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0.6%,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7.9%,两项数据都是职业生涯新高。也难怪一提到霍纳塞克,基里连科总是一脸感激,不停地强调:"杰夫(霍纳塞克)给我的帮助非常大!"

  谈到自己对AK-47的提点,霍纳塞克倒是有些轻描淡写:"他的投篮其实并不差,只是有一阵子的低迷影响到了他的信心,投手最重要的是信心,而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慢慢恢复信心,其实倒不是什么具体的训练,就是精神层面的调整。"

  除了基里连科,霍纳塞克还帮助队内的其他球员解决一些和投篮相关的问题,比如凯尔·科弗。"凯尔是一个很好的投手,他的问题在于融入这个系统,我需要帮助他更深入地了解斯隆的体系,"霍纳塞克说,"只要战术理解问题解决了,他就能够发挥出比现在更大的作用。呵呵,还好斯隆现在给他们讲的一些战术只是换了名字,还是和当时一模一样的东西,我依然很熟悉。"

  爵士的战术核心是挡拆,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是如此。"我告诉这些投手,他们只管在挡拆战术中按要求跑位,不用担心得不到球,"霍纳塞克说,"德隆是一个很好的后卫,我一直认同这一点,他不会比约翰(斯托克顿)差,一旦出现了空当,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把球传到球员手上。"

  "主教练是努力的目标"

  当然,助理教练只是霍纳塞克迈出的第一步,他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主教练是我努力的目标,"霍纳塞克说,"如果将来有机会,我想我还是会去尝试成为一名真正的NBA主教练。斯隆是一个伟大的主教练,现在就是留给我向他学习和积累的时候。"

  其实,早在2000年退役的时候,霍纳塞克就有过开始教练生涯的想法,只是当时自己三个孩子还小,所以在事业和家庭面前,他还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庭,只是偶尔参与一些篮球夏令营的教练工作。"我那三个孩子都特别喜欢我,我还记得我退役那天,他们都很开心,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父亲终于有时间陪他们了,"霍纳塞克笑着说,"他们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我不忍心让他们失望。"

  球员时期,霍纳塞克在罚球前都有一个固定的摸脸动作,而且一摸就是三次,原来这个动作也和他的孩子有关。"当时孩子们问我为什么不能在罚球前在电视镜头上跟他们打声招呼,我想我总不能挥手吧,于是我就摸了摸脸,告诉他们我每摸一次都代表跟他们中的一个人打招呼,所以每次罚球前我都摸三次脸。"

  时光如梭,霍纳塞克退役已经整整八年了,他最小的孩子也已经上八年级了。"孩子们都长大了,我想是时候回到篮球事业上了,"霍纳塞克对记者说,"这一次他们都特别支持我,当斯隆对我提出邀请时,他们都建议我去,家人的支持是我站在这儿的动力。"

  回到盐湖城,一切如旧,惟一改变的也许就是球馆的名字了。霍纳塞克说:"他们都管这座球馆叫能量解决中心,可我还是习惯称呼它为德航中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