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篮球才是火箭王道 阿德尔曼季后赛不押宝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9:10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这个联盟从很早以前就依靠球星效应来号召球迷,这种做法误导了许多人。篮球说到底还是一项团队运动,任何球星只有在一支好球队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是他碰巧身在一支不那么好的球队,日子也会很难过。 ——阿德尔曼

  无论火箭的这个赛季以怎样的方式结束,他们都不应当感到遗憾,因为按照大多数人的推断,这支球队的季后赛希望早就应该泯灭。将火箭称作上半个赛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恐怕不会有太多异议,他们取得6胜1负的赛季开局后,紧接着就是六连败,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胜率一直在五成上下起伏。

  这绝不是人们想看到的火箭,那支赛季开始前被普遍视为有爆冷夺冠潜质的球队。那时看好火箭的理由有很多,比如姚明和麦克格雷迪在三年合作后的默契,新帅阿德尔曼带来的“普林斯顿进攻体系”,以及数据专家出身的新任总经理达里尔·莫雷在球员市场上的淘宝能力。

  然而这一切似乎都没发生,“姚麦组合”的表现仍难尽如人意,“普林斯顿进攻体系”从来没在火箭真正推行过,莫雷赛季前最大的收获斯科拉似乎从赛季一开始就撞上了“新秀墙”。最糟糕的事还没有到来,就在火箭峰回路转取得12连胜的时候,姚明左脚骨折以致整个赛季报销的消息对他们不啻晴天霹雳。

  姚明受伤的坏消息像野火一样在互联网上蔓延,即使是一些最忠诚的火箭球迷也忍不住动摇,转而盘算球队在赛季结束后能取得多高的选秀顺位。只有少数熟知阿德尔曼性格的人,还不敢轻易宣布火箭的赛季提前覆灭,这其中就包括和他做了多年对手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

  “火箭不会就此放弃抗争,他们还会拼下去。”波波维奇在姚明受伤消息传出的次日预言,在那之后的19天里,他的预言惊人地不断应验。没有姚明的火箭又连赢了10场球,创下NBA历史上第二漫长的连胜纪录,他们的对手中包括掘金、小牛、黄蜂和湖人等西部强队,最后还是联盟领头羊凯尔特人终止了他们的狂奔。

  22连胜后的火箭终于不必再为季后赛席位格外担忧,他们转而考虑的是如何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这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阿德尔曼的执教艺术和麦蒂的领袖作用。阿德尔曼带领开拓者两次杀入总决赛已是久远的往事,麦蒂在整个职业生涯里从未赢得过一次系列赛,火箭在季后赛中注定要继续被轻视。

  被轻视也许是件好事,火箭正是在对手的轻视中创造了不可思议的连胜纪录。在那段日子里,麦蒂大多数时候只是个诱饵,对手忙着限制他的时候,真正的打击却来自奥尔斯顿、斯科拉和其他浑然不起眼的球员。姚明受伤后的火箭并没有成为麦蒂一个人的球队,这可以说是他们本赛季最大的收获。

  阿德尔曼只用了半个赛季的尝试,斯科拉、兰德里和布鲁克斯等新秀就能挑起大梁,与此同时,穆通博、巴蒂尔、查克·海斯和中途投效的博比·杰克逊等老将在他手下也渐渐人尽其材。火箭的妖异表现,不过是团队篮球的力量外加一点恰到好处的运气。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阿德尔曼说,“这个联盟从很早以前就依靠球星效应来号召球迷,这种做法误导了许多人。篮球说到底还是一项团队运动,任何球星只有在一支好球队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是他碰巧身在一支不那么好的球队,日子也会很难过。”

  遵循阿德尔曼的这一理论,火箭在季后赛中也不会把宝全部押在麦蒂一个人身上。骑士在去年总决赛中的惨败,已经证明即使是被称为“天命之子”的勒布朗·詹姆斯也难以单枪匹马率领球队夺冠,火箭看似妖异的赛季狂飙,其实才是篮球的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