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路窄火箭再遇爵士 阿帅破咒需祭“全民战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2007-2008赛季NBA常规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火箭主场93-75击沉快船,以55胜27负的战绩完美收官。由于马刺并未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故意放水,火箭的这场大胜显得意义非凡,一、季后赛首轮碰爵士,较之毫无胜机的马刺,火箭起码有了憧憬的底气;二、手握宝贵的主场优势,能源解决中心太过恐怖,82场比赛爵士主场失手不过四次,所以这一点相当重要。

  去年苦战七局仍然被逆转和这个常规赛1-2落后的事实表明,火箭要想复仇,击碎首轮魔杖,难度依然不小。因为从纸面实力对比来看,除了麦蒂是强点,其他三个位置(巴蒂尔防守重任在肩)火箭全面处于下风。由于奥库是个另类中锋,喜欢飘在外线扔三分,移动缓慢、体能堪忧的大叔很难及时跟出来;单论防守,斯科拉也绝然限制不住布泽儿;而已经晋升为顶尖控卫的德隆-威廉姆斯就更不用说了……而且老辣的斯隆绝不会轻易再让麦蒂复制47分手刃爵士的神奇,从这个常规赛的后两场交锋也能大致看出端倪,有了首次照面时的不堪回忆,爵士明显加强了对麦蒂的钳制,麦蒂再也不能表演华丽独舞,火箭也输掉了后两战。

  既然如此,阿德尔曼就不能一味硬碰硬,一味钻进唯麦蒂马首是瞻的死胡同,而应暗度陈仓,采用他熟稔的全民战法来和爵士周旋。既然斯科拉在防守端限制不住布泽,莫不如在进攻端“折磨”布泽,尽可能多地消耗后者的体能,消弭他的进攻精力,收官段的暴走表现证明,斯科拉完全有这个“兑子”实力,而且,火箭有各具特点的PF群,兰德里、哈里斯和海耶斯都各有所长,若阿德尔曼能为四人调配好出场时间,采用车乱战法骚扰布泽尔,以四挡一,或许爵士这个强点不至于占据压倒性的优势。

  去年季后赛替补队员的离谱表现,间接导致了火箭被爵士上演大逆转。但与杰夫-范甘迪的固执不同,阿德尔曼这个“普林斯顿”战术大师的招牌就是善于调教草根,善于激发角色球员的潜能,这正是火箭飙下22连胜的力量之源。既然首发实力明显处于劣势,阿德尔曼应该扬长避短,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多看板凳席几眼,说不定那里就藏着意料之外的宝贝。鲍比-杰克逊自不待言,即便他会由于阿尔斯通伤停而暂时登上先发,但阿德尔曼完全可以打破先发的陈规,等街球王回来后视实战情况定夺,让控球后卫成为假先发(阿尔斯通或鲍比-杰克逊)也未尝不可。速度奇快、突破和投射兼具的布鲁克斯也值得考虑,由于火箭控卫面对的是强悍的德隆,不妨让这三名不同风格的控卫轮番伺候。另外,对于神射手诺瓦克,阿德尔曼也不能学执拗的范甘迪,必须承认,小诺的防守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他是一门难得稳定的外围火炮,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冒着不要防守的风险让他上去扔三分或许能收到不虞之喜--对于当下的火箭而言,出其不意比按部就班希望要大得多。

  去年姚麦俱在,火箭尚且不敌爵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范甘迪放着一帮板凳不敢大胆启用。有了前车之鉴,阿德尔曼应该祭出全民战法,以全民皆兵之势抗衡爵士。不求他们超水平发挥,只要火箭的替补团能打出22连胜期间的水准来,火箭或许会有乱中取胜的机会,别忘了,麦蒂是个让人摸不清的家伙,只要别让他一个人扛起球队前行,他或许能再次给球迷带来惊喜--前提是队友要敢于担当,且有所担当。(玉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