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伤病处理比男篮好 苗立杰:已经全面适应外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3: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唉,真是愁死我啦,我这个失败的头发!”训练结束,苗立杰坐在垫子上休息,两腿的膝盖上包裹着厚厚的冰袋。前不久剪的新刘海儿让她后悔不已,“我现在就想它赶紧长长点,不然实在太难看了。”没有摄像机、“大炮筒”的重重包围,苗立杰完全是一副自然而随性的样子。

  从WNBA联赛回到WCBA,苗立杰仍然是当之无愧的超级明星。通过一个赛季的努力,虽然因为整体实力的差距黑龙江女篮没有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苗立杰还是凭借其在球队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常规赛MVP的至高殊荣。不过在她的心中还有一个一直坚持的梦想——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帮助中国女篮取得好成绩。

  为着这样的一个共同目标,女篮姑娘们从三亚调整回来以后便一头扎进了训练馆。一日两练,姑娘们的生活只能在训练馆和天坛公寓两点一线中度过,然而这一些都不无法阻挡她们朝着目标前进,然而前行道路上总是布满了荆棘,“其实现在这支队还应该说是新老结合的,像我和卞兰这样的老队员马赫说一下我们马上就能领会,但是对于那些小队员或者刚刚开始和马赫配合队员一下子懂得教练的意图还是不太容易的。所以有的时候会有些生疏吧,可能显得参差不齐。”苗立杰说。

  除了队员在领会教练意图上的差异,其实队内最害怕的还是伤病的问题,前一年的国家队集训因为隋菲菲的伤病一直得不到好的恢复,一直无法与队友配合。不过对于伤病,久经沙场的苗立杰已经看得很释然,“其实练到这个份儿上,伤病肯定是在所难免的,只能通过队员自己的调整来克服。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女篮一直做得比较好。”而男篮在这一方面似乎远不如女篮,在前不久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在04年和08年两届奥运会的备战中,仅仅只有两名队员是没有伤病的,大部分球员都在受到伤病的困扰,其中大部分都是老伤旧患。

  在今天的训练中,马赫一直在强调防守,这使得队中几位老队员都有些吃不消,每次攻防转换下来都能看见她们有些吃力的样子。而马赫总是严厉的提醒弟子们。平日里风趣的澳大利亚人一下好像换了一张面孔。苗立杰说:“他其实在训练中一直都很严厉,这次奥运会前的集训他的强度和严厉程度比之前大了很多,但我们也习惯了。强调全场的防守紧逼的话,就肯定要消耗体力。这是他一贯的要求,对我们来说很正常,已经很适应了。”

  除了马赫如今女篮队伍中外教的人数也在增加,对于和他们的合作苗立杰也坦言很是默契,“不得不说,老外的职业精神和敬业精神确实令人钦佩,而有了和马赫打交道的经验,我感觉适应他们没有任何问题。”

  (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