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杰:生物钟的力量无穷大 易建联新秀年足够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6:20  篮球报

  记者谭杰评述 美国时间4月2日,易建联在美国打完了他本赛季的最后一场NBA比赛,不是正常结束,而是因伤离场,继而赛季报销。

  这个日子如果放在去年,对于易建联来说,CBA总决赛已经结束了;而前年,CBA总决赛则即将开战。

  什么叫新秀墙,这不就是新秀墙吗?以往那些从大学进入NBA的球员往往在进入4月之后会有强烈的不适应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体内的生物钟在不断地质疑:“疯狂三月不是已经结束了吗,你怎么还不休息?你不下命令休息,我可自做主张通知四肢和大脑,开始休息了啊。”

  本赛季,易建联在连续48场先发之后受伤,歇了两场,作为替补调整了两场,然后继续先发,但只作为先发打了一场。最终,在第49次成为主力之后,交出了先发位置。

  49场比赛在CBA是什么概念呢?我们不算去年的缩水赛季,而是看前年的正常赛季,小易那一年打了40场常规赛和11场季后赛,一共51场。

  所以,我们必须相信生物钟的力量。

  当然,小易的处子赛季并未因此而黯淡,他毕竟得到了一次东部的月最佳新秀,还被NBA的助理教练们选进了新秀赛的一年级阵容,还用自己的跳投以及整体防守的意识,在攻防两端协助球队取得了漂亮的开局。

  但是,投篮准的球员在NBA并不受宠,因为中远距离投篮并不那么靠谱,你不能保证你场场都准,分分钟都准,除非你能像雷吉·米勒那样(即使是这样,米勒达到的成就也不如同时代的其他顶级球员)。而小易至今也还没养成在内线肉搏的习惯。

  小易的处子赛季其实并没有失分,我们可以看看与他同时进入NBA的新秀,就按去年的前10名新秀算吧。

  这10个人被9支球队(超音速得到了两名)选走,除了3号新秀霍福德帮助老鹰赢得了N年来第一次季后赛资格外,其余的开拓者(状元秀奥登,赛季报销)、超音速(杜兰特、格林)、灰熊(小康利)、森林狼(布鲁尔,去年NCAA四强战最佳球员)、公牛(诺阿,前年NCAA四强战最佳球员)、国王(霍伊斯)都已经无缘今年的季后赛,勇士(8号新秀莱特)前途未卜,但与新秀本人也没什么关系。

  小易在与同年级球员的较量中,显然还不吃亏。

  而这些球员哪里是一般的球员呀,他们在大学时代就已经是全美国大名鼎鼎的球星了。

  获得前年和去年连续两届NCAA冠军的佛罗里达大学,有3名主力球员(霍福德、布鲁尔、诺阿)成为去年的前10位新秀,另外一名主力格林第二轮第52顺位被开拓者选走。

  在各自的第一个NBA赛季中,只有霍福德是幸运的,虽然他的一个超级危险的犯规差点弄断了“NBA第一快”的T·J·福特的脖子。而其他人就艰难得多,尤其是诺阿。

  诺阿是当年法国激情网球王子老诺阿与一个瑞典美女的儿子,绝对是大学校园中的超级偶像,但为人随性,不拘小节,场上好斗。正因为如此,在他的NCAA生涯中,一直是客场球迷主嘘的对象,号称NCAA中最遭人恨(其实至少有一半是出于嫉妒)的三人组之一,其他二位,一个是魔术队的射手J·J·雷迪克(杜克),另一个也来自杜克,还没毕业,叫保罗斯。

  与小易的雄鹿之路比起来,诺阿的公牛之路简直就不能称之为路,冬天的时候,由于顶撞助理教练,他被代理主教练停赛一场,这个决定交给所有球员在更衣室里进行一次投票表决。结果,更衣室的大门打开之后,更衣室老大大本带出来的表决结果是:同意,但还觉得不够,需要停两场!

  但诺阿已经从那个局面中熬了出来,大本离开后,他已经成为了球队主力,开始刷新自己的各项纪录……

  相比之下,才会发现,易建联是多么的幸运。

  至于下个赛季,对他的考验在于,奥登即将复出,杜兰特、霍福德、诺阿更加成熟,斯科拉已经完全适应NBA,易建联还能出现在全明星周末的二年级队中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