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孩子奥神要"回家" 未来将帮助联赛接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4:05  千山晚报

  不管下赛季的CBA联赛是否扩军,有一个事情可以基本确定,那就是北京奥神将会结束海外征战,回归CBA大家庭。经过中国篮协证实,奥神男篮已于日前向篮协提交了参加新赛季CBA的申请及俱乐部、球队相关资料,奥神回归只是时间问题。

  历史:执拗孩子负气出走

  北京奥神男篮成立于1997年,当初它的定位是“完全私有化的篮球俱乐部”。由于其体制的特殊性,从建队之日起走的就是一条纯市场化运作的道路。正是这个原因,在2004年国家青年男篮组队时,奥神俱乐部认为没与中国篮协达成协议,拒绝放自己的队员孙悦到国青队报到,被篮协停止1年的注册资格;第二年,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钦点孙悦,可奥神因为“俱乐部权益问题”再次拒绝“放人”。此后,奥神向篮协递交书面申请,提出下赛季放弃参加CBA联赛。同时,篮协则称,奥神再次回归CBA至少需要两年。最终,奥神与篮协关系闹僵负气“出走”,改投美国ABA联赛。

  现实:他乡日子有苦有甜

  参加ABA三个赛季,成绩分别为常规赛第9名、联盟第3名和常规赛第2名,奥神在美国ABA联赛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但ABA联赛并非“乐土”。首先,ABA级别太低。其次,由于联赛水平问题,ABA联赛往往会出现球员多于观众的情况。靠球票收入、赞助商赞助的奥神根本无法得到想要的利润。奥神虽在美国没有步入天堂,但这段经历让球队骤然间成熟。在经历美国的历练后,球队的孙悦、霍楠、张松涛入选了国家队阵容。孙悦入选了北京奥运会男篮集训大名单,并在去年NBA选秀中第二轮被湖人选中。孙悦曾说过:“美国重在突出个人能力,对比中国强调团队精神,个人能力得到了展现;在美国开阔了队员的眼界,更能接触到最先进的篮球文化。”

  未来:帮助联赛接轨世界

  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叶落归根,奥神总在海外漂泊终归不是长远之计。去年,篮管中心对奥神“解冻”,但奥神要把自己的主场设在澳门,最终没能成行。最近,奥神再次向篮协递交有关材料,将在5月或6月接受准入制评估。重返CBA,对联赛和奥神来说都是件好事,从美国归来的奥神带给CBA的是一股新风。奥神俱乐部按照商业模式操作经营,形成了让球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自我约束性得到高度统一的机制。俱乐部也尊重队员的意见,让他们在展现篮球技术的同时,享受到篮球运动的乐趣和创造性。奥神从美国等国聘请高水平教练,让队员们到被世界公认为水平最高的美国职业篮球赛场上实战练兵。长期和国际接轨的训练和实践,奥神球员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对美国篮球很熟悉,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奥神的回归无疑给急需与世界接轨的中国篮球架起了桥梁,为国内俱乐部培养人才、管理队伍提供了借鉴。

  记者 杨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