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特科格鲁本季进步快 无缘全明星联盟欠人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12  体坛周报

  我要进步!

  每个人都想进步,盼自己更好之心人皆有之,受了良好教育,怀揣崇高理想,谁都想芝麻开花节节高。郭德纲说:不想当厨子的士兵不是好裁缝。

  但进步的标准和内容,很值得思考,尤其是在集体项目里。从小祖国母亲和慈祥的老师们就给我们培养了真正的集体主义精神,个人大踏步的前进如果被置于集体原地踏步甚至大踏步的后退的前提下,个人进步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回顾和选择本赛季最快进步球员奖的时候,我们的标准是:不但得自己进步,还得带着大伙儿一起进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按照这个标准,最先淘汰的就是鲁迪·盖伊。纯从个人数据上考察,盖伊的进步最显著,场均出手增加了整整7次,命中率也提高到接近47%,得分篮板助攻均有上涨,尤其是得分,涨幅极大,几乎翻倍。在公众关注度上,盖伊雷霆万钧的扣篮没事儿就上五佳十佳球,也给他加了分。但从球队集体上考量,换走加索尔确立了盖伊的老大地位,把他置于无限开火权、胡打胡有理的位置,但也造就了迄今21胜的战绩(上赛季22胜)。在一支成型的球队里,根本容不得盖伊这么打球。

  在其他候选人里,爵士的布鲁尔各项数据相对较低,最不受人关注,没有获奖的资本;拜纳姆摇身一变,在赛季前期彻底改写了湖人的面貌和科比对他的态度,但伤病断送了他的机会。表现抢眼、数据支撑、个人集体兼备的候选人,只有开拓者的奥尔德里奇和魔术的特科格鲁——这是一场两个人的交锋。

  奥尔德里奇正在成长为攻击手段最全面的大个子之一,没有奥登的开拓者能在狂野西部守住50%胜率,令人好生尊敬,但特科格鲁所做到的一切更令人惊讶不已。在“1亿先生”刘易斯高调加盟魔术之后,特科格鲁反而确立了自己外线核心的地位,打出了职业生涯中最全面的表演。他速度不快,弹跳不高,但在关键时刻冷静的判断和绝杀,成为这个赛季最让人回味的场面。他的个人进步,对整个球队的帮助最直接、最关键。

  当然,这只是《体坛周报》的赛季之选。在不同的评选标准和习惯下,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就像盖伊的呼声一直不小。但请注意,谁说美国人就知道玩个性和个人主义?事实上,在个人和集体主义的结合上,美国人的评判比公众认为的严谨得多,MVP的标准、媒介长年来对那些只有个人数据、没有球队战绩的球星的批判都是例证。在过去10年的进步最快球员的评选上,有7个获奖者的球队最终打进了季后赛,8个获奖者的球队胜率超过50%。

  我们选择特科格鲁,因为他个人进步,更因为他心怀集体,是根正苗红的好球员。全明星时,就应该有他一个位置,结果没有,大家都跳出来为他说话。联盟欠他一份人情,就用最快进步奖来补吧。

  ★杨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