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网弗兰克从当小贩做起 没有球员经验照样当教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朱正光报道 20多年前,布鲁斯·弗兰克是新泽西蒂尼克高中队的先发组织后卫,和后来的NBA球星托尼·坎贝尔是队友,弗兰克希望能去豪伊·加菲尼克尔五星训练营试训,并梦想有朝一天能进入NBA打球。训练营同样引起了布鲁斯的弟弟、当时只有16岁的劳伦斯·弗兰克(篮网主帅)的兴趣,不过,劳伦斯从没入选过蒂尼克高中队。

  妈妈玛里琳回忆说:“劳伦斯后来打通了电话说,‘我不想打篮球,但我想当实习教练。’加菲尼克尔回答道,‘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这是给球员们开设的训练营,你给我写封信来吧。’”

  于是,小弗兰克写了一封信,加菲尼克尔同意他去训练营。“他给了小弗兰克一份晚上在小卖部的工作,小弗兰克随时带着战术剪贴板,随时做笔记,”玛里琳说,“他遇到了许多教练,这是他新的开始,他在那儿遇到了杰夫·范甘迪这些教练,当时他只有16岁。”

  弗兰克1970年8月出生,是目前NBA中最年轻的主教练。和其他29位NBA主教练不同的是,无论是中学、大学还是NBA,弗兰克完全没有当球员的经验,他能取得成功,缘于他对教练事业的热爱,以及孜孜不倦的学习。“当他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就经常坐在那儿观看比赛,”妈妈说。弗兰克的妻子苏珊在凌晨3点醒来时,每次都会发现枕边无人,丈夫仍在研究比赛录像的各种战术。

  弗兰克在印第安纳大学读了4年大学,期间当过大学篮球队的器材经理。1992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马奎特大学的教练组出任助手,后来在该队担任了3年助理教练,帮助马奎特大学队两次杀进NCAA锦标赛,并在1994年挺进“甜蜜十六强”。

  由于马奎特大学主帅凯文·奥尼尔加盟田纳西州大学,弗兰克也随同前往,在田大担任了3年助理教练。离开田大后,弗兰克在温哥华灰熊队开始了他的NBA助理教练生涯,他辅佐的老帅是当时灰熊主教练布莱恩·希尔。

  2000-01赛季,弗兰克出任篮网队助理教练。2004年1月26日,弗兰克取代斯科特,成为了篮网队临时主教练。刚刚执掌帅印,弗兰克就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率领篮网从1月27日到2月24日期间取得了13连胜,创下了新秀教练在NBA连胜的最长纪录,其中篮网还打了连续6个客场。ESPN专家霍林格认为他是篮网历史上自从拉里·布朗以来最好的教练。2006年6月,篮网队选择和弗兰克续约,以作为对他辛勤工作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