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练阵营也有梦之队 前超级球星退役仍有贡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39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他们本该坐在游泳池边晒太阳,陶醉于曾经取得的荣耀中,太阳镜搭在他们的鼻子上,只要一说话,开场白就是:“想当年,我……”

  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尽管一直充当着NBA助理教练这样的次要角色,但前超级球星帕特里克·尤因、鲍勃·麦卡杜、阿莱克斯·英格利什和阿德里安·丹特利却孜孜不倦地攥着战术本、死死盯着电脑屏幕,绞尽脑汁管教着手下那帮被宠坏的球员们。

  正如NBA的精英球星们都在矢志不渝地为成为NBA主教练一样,每支球队对于助理教练的选择也挑三拣四。在NBA总共148名助理教练中,只有13人是前NBA(或ABA)全明星球员。

  以他们的名气,完全没有必要给别人打下手,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教练之梦”,所以他们不辞劳苦、兢兢业业地跟随球队,奔波于全美各地,直到打完82场、甚至更多的比赛。

  事实上,他们似乎都对这些乐此不疲。

  尤因再追冠军梦

  45岁的尤因,拥有两块奥运金牌,曾夺得1984年NCAA冠军,11次NBA全明星球员,被选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50名球星之一。本周,他的名字已经被列入篮球名人堂。但在奥兰多魔术的板凳席上,他只不过是第三号人物。排在他前面的是主教练斯坦·范甘迪和老牌助理教练布兰丹·马龙。前者,连一分钟的职业联赛都没有打过。

  希望有朝一日当上主教练的想法,连他自己都有些吃惊。在效力纽约尼克斯的全盛时期,他曾说自己从未考虑过将来从事教练这个行当。当年他在乔治城大学打球时的教练约翰·汤普森,也并不看好他在教练岗位上的前景。“但是帕特里克非常聪明,工作也相当投入,”现在已经成为TNT特约评论员的汤普森说,“如果他的目标是当主教练,我认为他的工作一定会格外出色。”

  在做球员时,尤因曾认为球员一离开训练场,教练们也会跟着离开,现在他知道自己错了。说到自己的助理教练,范甘迪说:“和他们相比,我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每隔四场比赛,尤因就要提供对手的球探报告,他要用图像剪辑的方式告诉球员们,如何防挡拆,如何跟上对方中锋最惯用的移动脚步。他甚至还要提交球员场上习惯动作的分析报表等等。大部分人都会把这些当作苦差事,可对于尤因来说并非如此。

  “我还年轻。”他说,“我可以退休,但我还能做些什么呢?难道让我整天呆在家里,给我的孩子(他有两个女儿,兰迪11岁,科瑞7岁)当学校巴士司机?”

  说到退休,尤因确实曾在2006年从火箭助理教练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他当时表示,希望多花些时间陪伴家人,但是他后来发现,远离NBA的自己,非常非常思念篮球带给自己的那种竞争感。

  如今他又回来了,他的目标很明确,要在教练席上实现自己17年球员生涯都没能完成的目标:赢得NBA总冠军。

  主帅:一个诱人的职业

  1975年,当时效力布法罗勇敢者队的麦卡杜当选常规赛MVP,后来又随洛杉矶湖人两夺总冠军,他曾在联盟7支不同的球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直至在意大利结束了自己传奇般的职业篮球生涯。不过随后他又在迈阿密找到助教职位,他一干就是13年。现年56岁的他,至今还没有放弃成为一名主教练的雄心。考虑到NBA球队换帅速度之频繁——自2003-04赛季以来,NBA球队总共更换了49名主教练——他绝非没有机会。但是问题是机会并非唾手可得。

  “如果你让自己陷入麻烦,那么由此带来的阴影会长时间挥之不去。”麦卡杜说,“当然,你也不可能总是碰上好运气。不管哪支球队,辞掉谁,选择谁,都是有原因的。也许他们正在复兴,也许他们正在经历失败,如果绝无可能成功,那么这就不是什么好机会。”

  不过现实是,麦卡杜对于篮球以外的世界几乎一无所知,他无法想象从事其他工作会怎样。他说,担任助理教练最困难之处在于长期远离家庭。毕竟他在迈阿密的家中,还有妻子帕特里琪亚和三个孩子需要他的关怀。

  “一个客场之旅,动辄十二三天,这么长的时间对于家人来说是种煎熬。”麦卡杜说,“普通的家庭,父亲会在晚上六七点钟回家,和每个家庭成员共进晚餐。但一旦赛季开始,我们就无影无踪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