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突破历史"防"字当头 季后赛对手爵士非唯一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14  体育天地-MVP

  在常规赛最后的比赛中,只要火箭队能够再取得1场比赛的胜利,他们就能够创造近11年来球队的最佳战绩。不过要想让球队战绩得到更大的提升,火箭仍然要从防守做起。

  在过去的3场比赛中,火箭又加强了球队的防守力度,3场比赛,火箭场均让对手得到77分,这比火箭赛季场均失分(92分)少了15分。火箭队通过严密的防守,大大降低了对手的投篮命中率,在这三个对手当中只有快船队的投篮命中率超过了40%,达到43.2%,其余两个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都在40%以下,分别为39.8%(开拓者)和30.1%(超音速)。由此可见,防守是成就火箭三连胜的法宝。

  火箭严密的防守也赢得了三支球队主教练的赞赏,开拓者主教练麦克米兰谈到火箭队的防守时说:“火箭队的防守非常好,他们给了我们很大压力,高强度的防守让我们的球员在比赛中有些无所适从。”超音速队主教练卡尔西莫则把火箭视为防守的楷模,他说:“火箭队的防守强度随着比赛的进行而提高,他们是联盟中防守比较出色的球队之一,我非常佩服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快船队主教练邓利维更是指出了火箭在拼抢篮板球上的优势,“火箭是一支实力非常强的球队,他们已经迈进了季后赛,他们在拼抢篮板球方面完全超过了我们。”邓利维说,“我们在防守上与他们的差距非常明显。”

  在火箭接下来的对手中,还会遇到像太阳、掘金这样善于进攻的球队,如果火箭想取得更好的战绩,在防守方面做足功课是首要条件。《体育天地?MVP》记者付璐璐报道

  别急着想主场优势

  《体育天地?MVP》记者严健报道

  4月7日,用了比上个赛季多10天的时间,火箭队终于锁定了季后赛席位。人们突然发现形势同上个赛季惊人地相似:火箭队依然是西部第五,爵士队依然是西部第四。

  且慢将爵士和火箭摆上PK台,常规赛的排名并不能完全反映季后赛的形势。上赛季马刺、小牛、太阳三强实力明显超出西部其他诸强一筹,各支球队避之惟恐不及。这种情况下,几乎在常规赛结束一个月之前,火箭队就已经锁定爵士队为季后赛最合适的对手,并且开始为主场优势而努力。去年4月2日火箭队83比86败给爵士队,失去了两队常规赛交手战绩优势之后,媒体一片哀鸿遍野,明白无误地显示出当时火箭队其实早早就将爵士队列为了最大的“假想敌”。

  虽然西部已经有5支球队锁定季后赛,但是排名依然一片混沌。在锁定爵士队之前,火箭队不妨想一想有没有其他的选择。

  选择名次最大的出发点是自身实力,从火箭近期表现来看,他们同“有姚时代”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再害怕“跑轰”,但如果遇到一个进攻手段多样、运动能力出色,而且善于利用挡拆的大个子,他们往往凶多吉少,22连胜之后输给凯尔特人,加奈特一节就打爆了斯科拉;输给黄蜂,韦斯特砍下“20+10”;输给太阳,送给小斯20次罚球;输给马刺,邓肯游刃有余地打了28分钟就下去休息了……

  马刺和太阳是火箭队最不愿碰到的对手,失去姚明之后,火箭基本上在他们面前没有任何还手的实力。爵士、小牛、湖人和黄蜂也令人头疼,然而最近一次输给爵士时,火箭失去姚明,战术还处在混乱当中,战胜小牛时,对手没有诺维茨基,含金量大打折扣。黄蜂队的外线射手经常“哑火”,湖人队的拜努姆和加索尔如何使用尚无定论。尽管常规赛的交锋参考价值有限,但是至少可以证明,火箭队遇到这些球队,起码不会像对阵马刺那样一败涂地。

 [1] [2] [下一页]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