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季后赛只有唯一活路 宁可当第5也不争第3虚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16  体坛周报

  火箭面前的选择看上去不少,但事实上,走得通的路也许只有一条。

  击败快艇,锁定季后赛资格之后,火箭理论上仍然保留着争夺西部冠军的希望。在距离整个常规赛落幕只剩5场的时刻,他们落后排名榜首的黄蜂2场半,落后马刺、湖人1场。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可以选择,什么顺位才是对火箭而言最理想的排名?理想之中,又有哪些在现实中可以完成?火箭的理想和现实,将在哪个位置上交会?

  如果在8强中任意选择对手,火箭最理想的对手将是勇士和掘金。两支球队都有惊人的进攻天赋,但防守薄弱,战术素养极低,勇士内线无人,掘金则缺乏内线的主动攻击力。火箭以整体攻防和单兵作战相抗衡,胜算相当大。但勇士和掘金最终只有1个能活,基本落在第8。要和他们对阵,意味着火箭必须夺取西部第1。火箭要追赶黄蜂的2场半差距,这条路基本不现实。

  不能对勇士和掘金,小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们仍在磨合之中,同样缺乏内线主动攻击力,基德从来没有给火箭造成过威胁。但小牛基本落位第7,要和他们对阵,意味着火箭必须升至第2。也就是说,他们必须挤掉黄蜂和马刺中的一支,或者直接说,挤掉马刺。然而越靠近季后赛,越接近马刺时间,他们很可能在最后5战中还会拉大与火箭的差距。

  如果马刺失常,被火箭超过,火箭还必须关注湖人的动向。湖人目前人马齐整,极可能夺取西部第2,如此火箭则落位第3。这看似出色的战绩之后,埋伏着巨大的陷阱——跌出前四的马刺将和太阳争夺第5和第6位。无论他们之中的任何一支落到第6,以其内线攻击力之强,战术素养之高,没有姚明的火箭与战,必败无疑,没有丝毫机会。

  除了马刺与太阳,火箭必须避开的另一支球队是湖人。湖人外有科比,内有加索尔,两轴飞转,火箭同样没有胜机。以湖人的位置和前景,最终落位很可能非2即3。火箭不必担忧落到第7,但他们必须在目前与太阳的竞速中获胜,否则一旦落到第6位,对手很可能是马刺湖人2选其1。

  综合整个形势,火箭面前的路已经相当清楚:争夺第1基本不可能,争夺第2相当困难,第3和第6则是断不能去的位置,第4早被爵士所占——留出来的路其实只有1条,他们正在占据的第5。

  守住第5,火箭就将连续第2次在第1轮迎战爵士队。无论是否拥有主场优势,这都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对手,爵士的整体性远胜掘金、勇士,在对位上对火箭的威胁也胜过小牛,但毕竟不像马刺、湖人和太阳那样可以牢牢掐住火箭的内线死穴。尽管没有姚明,火箭将在与爵士之战中充分展现阿德尔曼体系和范甘迪体系的不同,这将是一个出色的整体对抗另一个整体。虽然火箭没有把握,但亦有机会在手。

  第1第2为上策,走不了;第3第6为下策,不能走。既然如此,火箭当力保中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