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霞不惧艰苦赤脚打球 身为大校事必躬亲很随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5:18  东方体育日报

  光着脚走上篮球

  这位身高2.05米的大个子女人,出生在河南一户农民家庭,12岁时,身高便达到1.72米。因为当兵的哥哥写的一封推荐信,郑海霞从河南商丘地区的业余体校踏出了篮球人生的第一步,不久便入选武汉部队篮球队。因为身材高大却不失灵活,又先后入选八一队、国家女篮青年队。1983年,16岁的郑海霞成了国家女篮的一员。

  “那个年代,物质条件相对很匮乏。14岁之前,我没有照过相片。我刚入伍当兵那会儿,也没有照相。刚开始打篮球,因为没有合适的鞋,就光着脚打球。说实话,那会儿我根本没觉得条件艰苦,没鞋穿也不觉得丢人。后来,训练完去浴室的路上,被一位木匠师傅看到我光着脚,他找了块木板给我做了一双木屐。前两天,我的恩师杨伯镛(前中国女篮主教练)还和我说,第一次看到我,就记住了那双发出‘踢踏’声的木板鞋。”

  郑海霞现任的职务是八一女篮领队。“这是一个管理岗位,是授军衔的。主要职责便是协助主教练做好业务工作。”因为最近几年并没有直接参与篮球业务,这位昔日的世界女篮第一中锋也坦言:“是会觉得工作心情灰暗。不过,每当看到那些女篮姑娘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我还是一样被她们感染。特别是看到陈楠(八一女篮、国家女篮现主力中锋)、隋菲菲(八一女篮、国家女篮现主力队员)们的每一次进步,入党、达运动健将、提级、夺得亚洲冠军……我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她们正延续着我的篮球生命。”

  八一女篮的办公室并不大,但很整洁,由于放着4张办公桌,空间便显得格外局促。郑海霞的位置最靠里,身后就是堆满了荣誉奖杯的大橱。“范斌(八一女篮现任主教练)他们因为家和训练馆特别近,所以平时不怎么来这里。”虽然身为军中大校,但郑海霞坚持认为“打扫办公室这么点事情,还不至于麻烦别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