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扬:二字头的开始举步维艰 易建联冷峻温情共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26  体坛周报

  记者邹扬密尔沃基报道

  到了该和这个城市说再见的时候了吗?门前不断融化的雪堆还剩最后的一点儿残迹,旁边停着租来的PT漫步者——我最忠实、相伴了近一整个赛季的伙伴。我开着它一次又一次往返于住所与布拉德利中心之间,经过黑人区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停在街边闪着警示灯的警车。

  密尔沃基市中心附近高速入口处还在修路,和去年11月我刚来时一样,这座密歇根湖畔的老工业城市已经停止了发展。布拉德利中心就座落在市中心,要不是那些灯光修饰,还真像是一大块被风雪侵蚀了的石头。在球馆的停车场里,易建联的黑色陆虎安静的停在那里,后面的车门打开,阿联小心的扶着把手,轻轻的落地,包住了整条左腿的护具让他的行动有些艰难。

  步履维艰,我不想用这个词来总结阿联的新秀赛季,但事实上却是如此,仿佛总有一些东西在和他作对,比如在他打出一场29+10之后的迅速低迷,比如后来“源源不断”的伤病。从主力到替补,静静的坐在板凳上,阿联削瘦的脸颊上很难看到表情,只有他的眼睛里,偶尔有那么一丝孤独和失落。

  从记者的角度看,易建联是个生性内敛,不善言辞的人,哪怕在自己的主场迎战火箭,新闻发布会上却只有姚明一个人在那侃侃而谈,不时开个玩笑让大家乐一乐,阿联只是陪笑。有时,阿联会用一些搪塞的话,情绪不好的时候,他甚至会把你的问题顶回来。至于雄鹿,他和队友相处得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融洽,坦白的说,在我看来几乎没有交流。

  在易建联进入NBA之前,有记者问姚明能给他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姚明说就两点:健康的身体和英语。但或许是过于频繁的比赛让阿联无法分出精力学习英语,又或者过于依赖翻译,以至于自己在更衣室里沉默如冰。而小K教练在照顾球员情绪上也做得并不太好,整个赛季,他私底下找易建联交谈不超过3次,有一次还是被记者问急了,才主动表示要找阿联谈一谈。

  很难想象,一支健康的,拥有了博格特、里德和莫·威廉姆斯的球队居然在离常规赛结束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候,就退出了季后赛的竞争。不过我想,比起雄鹿的战绩来,中国球迷更加关心的是易建联。从赛季初的高调,到08年1月起至今的低迷,易建联从精神面貌到场上表现,判若两人,这里面有场次过多疲累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他的绝活已经被对手给吃透的因素。

  易建联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球员,已经有太多人做过评论,他的中投出色,很少往内线单打,几乎没有突破,上肢力量偏弱,抓到篮板球后护不住……那么,场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给球迷签名时从来都是笑咪咪的,有时候签名的篮球或者T恤掉在了地上,他会捡起来递过去。有中国记者要走了,找他要合影,他会先假装很凶的问:早干嘛去了!然后又笑着说:在更衣室外面等着吧,我就出来……

  写了他一整个赛季,每天几乎都是看训练比赛,采访,写稿,只会偶尔想起,易建联,不过也是个二字头刚刚开始的大男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