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德冲的越快小牛就越狂 库班目标仍要锁定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4:10  体坛周报

  记者罗珂报道 3月底,美国各大体育媒体的头牌记者,都收到了4月常规赛的报道计划。在他们需要去现场采访的比赛清单里,都毫不例外地列着这么一场比赛:4月2日(美国当地时间),小牛主场打勇士。

  所有人都知道这场比赛有多重要,用勇士老帅尼尔森的话说,“这是我们整个赛季最重要的比赛,当然,对小牛来说也是一样。”比阿金什则说,“如果我们这场赢不了,那就麻烦大了。”

  现在,勇士真的有麻烦了,他们输了,输得很彻底,86比111,输了25分。给他们制造最大麻烦的,并不是“从天而降”的诺维茨基,也不是得到全场最高31分的特里,而是老迈的、不会投篮的、饱受质疑的、自他加盟小牛就从未赢过强队的贾森·基德

  97秒内助攻4次

  仅首节比赛,基德就送出了8次助攻,如果把这节仔细解剖,你会发现,在比赛开始4分钟后,基德曾在97秒的时间里助攻4次。到了半场,小牛领先10分,基德的助攻次数已达11次,而勇士全队只有3次;全场比赛,基德助攻17次,比勇士全队高出7次。小牛全队共有35次助攻。

  这就是基德带给小牛的变化。去年季后赛,小牛与勇士大战6场,其中只有两场的助攻数高过对手。基德加盟前,小牛一直是一支助攻数较低的球队,即便是取得67胜的上赛季,他们场均助攻也只有19.9次,排名联盟第24;打进总决赛的05-06赛季,他们的助攻数更是排名NBA倒数第二。

  小牛没有能背身单打的超级内线,他们的阵地战,习惯于拉开空间,让诺维茨基、霍华德、特里或斯塔克豪斯单边持球进攻。基德加盟后,其实小牛的进攻套路也没有完全转型,基德的任务被简单化为快攻的发起者,在阵地战中常常沦为投手,而投篮,恰恰是他的短板。小牛球迷看得清楚,一些极端分子建立了“解雇埃弗里”网站,他们认为,“小将军”约翰逊的最大失误,就是没能充分挖掘基德组织半场进攻的能力,“即便是魔术师,手里没球,也变不出魔术。”

  小将军其实不需要球迷提醒,他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诺维茨基受伤前夜,他已经开始研究基德在篮网的比赛录像,诺维茨基伤后,约翰逊更是给了基德更多的自由。过去,小将军是那种控制型教练,场上的球员就像木偶,线在教练手里攥着。但现在,球队有了基德这位场上教练,他可以把球传到最合适的地方,传到最合适的人手里,也可以像上一战打快艇那样主导进攻,砍下赛季最高的27分。

  快攻得分44比16

  与勇士的比赛,小牛的半场进攻战术非常明确:球在基德手里,他或者突破分球,或者和诺维茨基同处强侧,他们两个都可以单打,也可以打挡拆;如果强侧太拥挤,基德会把球迅速转向弱侧的特里或者在中路空切的霍华德——小牛的立体化进攻已见雏形。

  如果有快攻机会,这方面的大师级人物基德当然也不会浪费,勇士发现,原来小牛可以打得比他们还快。勇士前锋埃尔·哈灵顿说:“在攻防转换中,基德对我们的打击最大。我们投丢了一个球,一般都需要零点几秒的反应时间,这时,你会站在原地,而不是立刻回防。但基德特别会利用这零点几秒,抢到篮板后发动快攻。”全场比赛小牛利用快攻拿下44分,而勇士队只有可怜的16分。

  这场比赛,基德抢下11个篮板,如果不是投篮不济——6投1中只得5分——他的第100次三双就将在如此重要的一场比赛中到来。1996年,年轻的基德还第一次效力小牛时,队中一位教练说,“基德的投篮有大问题,因此难成大器。”这位教练说对了一半:基德的投篮确实糟糕,但现在的他,仍被认为是未来的名人堂成员。只要基德手里有球,被赋予足够的自由,哪怕不得分,他也有能力让自己的球队赢球,让自己的队友变得更强。

  这是基德加盟后小牛第一次战胜胜率50%以上的对手,也是小牛近期最漂亮的一仗。老尼尔森说:“今晚的小牛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准,如果他们能保持这样的水平,那他们将是很难被击败的。”拜伦·戴维斯则说:“他们把我们打傻了。你什么时候听我说被打傻了?但的确就是这么回事。”

  现在就说小牛回到正轨,或许还太早,因为他们毕竟还在为季后赛资格苦战,后面的对手又非常强大。不过,他们的老板库班,目标仍然锁定在总冠军上,“我们的球队,现在让我想起了1995年的火箭,在得到德雷克斯勒后,他们也有过一段阵痛,但最终,他们还是拿到了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