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知渝:别被常规赛忽悠了 西部排名有多少假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0:32  体坛周报

  关于假相,星爷有一句台词很经典:表面上它是一个电吹风,其实它是一个剃须刀。如果套用到现在的NBA,可以这么转换:表面上黄蜂是西部最强的球队,其实他们距离总冠军还很遥远。

  美国的NBA评论员,在赛季末了时,喜欢写这样一句话:如果季后赛从今天开始……接龙下去,可以这么说:那么黄蜂是西部冠军,他们将和勇士厮杀,火箭将和湖人捉对……

  季后赛还未开始,但时间一天天在流逝,比赛一场场在减少。多的还剩下8场,比如黄蜂,少的只剩下6场,比如爵士。可常规赛的排名,就是一种假相。从第82场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开始,所有成绩都清零,前八名又在一条起跑线上。马刺名帅波波维奇今年的论断是:西部前八名之间的实力几乎没有差距。

  这是对于西部险恶形势,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忧虑表述。但季后赛和常规赛属于两种不同赛制,常规赛的成绩,对于季后赛只有心理暗示和精神激励的作用,表现到赛场上,很残酷,什么都不是。比如火箭在常规赛能够22连胜,但到季后赛,哪怕是4连胜都会是水中捞月。

  常规赛是狭路相逢的遭遇战和歼灭战,冷门会不安分地在你眼前跳跃,因为互相间的备战还未充分到研究透彻对手的每个细节。但在季后赛,早就有球探报告把对手摸得滚瓜烂熟,双方赤裸裸地毫无秘密。

  这时,经验、智慧、成熟取代了冲击力、爆发力、肾上腺素……成为制胜的决定性因素。像黄蜂,现在看起来将肯定占据主场优势,但他们自从选中克里斯·保罗以后,从未进过季后赛。保罗非常强大,战而无畏,可他没打过季后赛,没打过这种7场4胜、每一场都令人窒息、输一场就离悬崖近了一步的比赛。这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他和弟兄们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常规赛他们可以光脚不怕穿鞋的,发挥与敌人死磕的大无畏精神,但在季后赛,斗勇还在其次,斗智更为重要。主教练斯科特虽然曾经带领篮网两度杀进总决赛,但那时他手下的基德已是沙场老将,保罗与他有着经验上的差距。

  季后赛乃至总决赛的赢家,有几个先决条件不可或缺:有一名功力深厚、妙手回春的老牌教练;内线有一位能呼风唤雨的强力中锋;有一个锋利的杀手级球星;整体球队磨合了若干年,队内有老将辅佐,有底蕴,有经验。

  这几年的总冠军,从湖人到活塞到马刺到热火,无一不是如此。湖人有菲尔·杰克逊,有奥尼尔,有科比,有霍里;活塞有拉里·布朗,有本·华莱士,有拉希德,有比卢普斯;热火有帕特·莱利,有奥尼尔,有韦德,有佩顿;马刺有波波维奇,有邓肯,有吉诺比利,有霍里和芬利。

  NBA的成功似乎没有公式,但恍惚间也有迹可循。这就是总冠军的踪迹。西部眼下争得你死我活不可开交,但如果用几个条件一套,真正的赢家不外乎三个:马刺、湖人和太阳。其他球队,常规赛打得遍地开花,攻城掠地,抢分抢座次,但季后赛那道门一打开,便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是更加残酷的冷兵器搏杀,每一个不经意的疏忽都会带来无法吞咽的苦果。而这样的疏忽,就是因为他们还差着那么一点甚至更多先决条件而造成的。

  不要被常规赛假相迷惑了。

  (沈知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