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男看似风光其实全不能 夺冠强队并不需要他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2:57  体坛周报

  “全能男”是招人喜爱的一个群体。

  他们身体素质出众,弹跳通常惊人;他们得分不甚稳定,却偶尔能砍个三四十分吓你一跳;他们篮板比不了顶级内线,却突然一场抓下十几二十个;他们并不信奉“传球第一”,但也不自私;最特别的是,他们既有外围快手的抢断优点,又有禁区大个的盖帽长处,二者兼得。

  倘若你是FantasyGame玩家,一定对他们爱不释手。就算你不知Fantasy Game为何物,看到史密斯靠抢断、盖帽、扣篮等多种花样入选“10佳球”,能不对他另眼相待么?

  可当我们把这帮人拎到一起,你很容易发现他们身上另一共同点:全都来自弱队。

  弱队出产“全能男”,并非巧合。正因为在弱队,他们不得不满场飞奔堵枪眼;也正因为在弱队,他们才可以多项数据一把捞。强队,尤其是真正具备争冠实力的顶级强队,不会也不需要这种“全能男”存在。

  球队好比机器。强队中,人人各司其职,只要每个零部件发挥自己的功能,整台机器就能良性运转,取得成功。而“全能男”则像破机器里的大轴——顺利运转时,他看上去相当拉风;可一旦出现某种问题,哪怕只是某一项功能完成不了,整台机器便与瘫痪无异。

  所以,“全能”其实“全不能”。从微观层面上来讲,“全能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到宏观层面上时,数据上的“全能男”却无法改变球队命运。他们全不能依靠全能去赢球,全不能拉近与总冠军的距离。

  球场和社会的生存法则是一样的。社会不需要全才,因为没有谁的精力是无穷的,每人都只能利用有限的精力做好自己领域内的事情,无法面面俱到、样样精通。当然,“全能”绝对是好事而非累赘,不过,只有活用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与身边人协作,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段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