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该出手时就应出手 刷数据也并非枉顾球队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3  体育天地-MVP

  阿联,该出手时就出手

  《体育天地·MVP》主笔严健报道

  对于易建联来说,现在“自私”要比“无私”更加重要。

  季后赛希望几乎已经破灭、总经理提前被“拿下”、主教练注定赛季结束就将下课、队内矛盾渐渐突显……内忧外患的雄鹿队事实上已经放弃了本赛季,尽管没有像热火队那样“明目张胆”,但是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已经表明,面对夏天即将到来的大清洗,所有人都是各怀心事。

  一个最直接的证明是,现在教练已经失去了对场上球员的控制力。对公牛队的最后时刻,小K教练连续两次都布置出了里德利用队友两次掩护之后寻找机会投篮的战术,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除了易建联主动上来掩护之外,其余三位队友在场上无动于衷,不仅没有执行教练的战术,甚至只是像木桩一样站在场上,逼得里德只能强行干拔投篮,后果自然可想而知。赛后,小K教练怒斥有些球员“只知道刷数据”,这并非毫无理由地乱发脾气,但是也几乎可以肯定,他的话将毫无作用。

  这样一盘散沙的气氛对易建联来说既是困境,同样也是机会。之前曾经有“线人”爆料,除了里德、博加特和易建联,其他雄鹿球员都将在夏天成为雄鹿队重建可能的牺牲品,里德的地位无需多言,博加特贵为状元,论实力也是东部排名前三的中锋,此二人留下成为新雄鹿的核心无可厚非,三人之中只有易建联还没有完全证明自己。

  不同档次的球员有不同的证明自己价值的方法,指望易建联振臂一呼,雄鹿队立刻土鸡变凤凰?很遗憾,这是连勒布朗·詹姆斯都做不到的事,一个英语还说不利落的中国人当然更不可能。惟一现实的可能性是,利用最后几场比赛打出漂亮的数据,让未来的雄鹿队管理层看到将你作为重建核心的好处。

  客观地说,即使阿联维持现在的数据:得分排名所有新秀第8位,篮板排名第5,封盖排名第7,也基本上对得起他的顺位。但是,阿联在新秀排名榜上的位置和他在密城的人气之所以同样快速下跌,在于他的数据曲线同其他新秀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当斯科拉、索顿、格林、诺阿等原本数据不如易建联的新秀通过一个赛季的适应,在赛季末高速崛起时,易建联的状态却直线下滑,此消彼长,也就难怪密尔沃基人会如此失落。

  所以,这就更需要易建联在赛季末拿出漂亮的数据作为强势的收官,以目前雄鹿队各自为战的状态,加强个人进攻无疑是一个“捞数据”的不错选择。从复出之后的几场比赛来看,阿联的进攻方式依然以挡拆之后接队友传球投篮为主,没有太多改变,但是对于战术失控的雄鹿队来说,你很难说清在控球者心中,究竟是两分重要还是一次助攻重要,天下大乱之时,一切要靠自己。

  “刷数据”并非意味着要易建联枉顾球队利益,恰恰相反,从易建联复出之后逐步增加的出场时间可以看出,雄鹿队正在有意锻炼易建联,对于一支季后赛无望的球队来说,放手锻炼新人是一个合情合理的选择,杜兰特最近6场比赛出场时间都超过35分钟,索顿在一场比赛中居然得到23次出手机会,狂飙39分,诺阿成为了公牛的先发中锋,钱德勒也在纽约得到了稳定的出场时间,“难兄难弟”皆如此,雄鹿队没理由不效仿。

  而一个更直接的原因是,易建联完全可以依靠最后时刻的良好表现让球队下定决心送走他最大的竞争对手维拉努瓦,本赛季此二人已经证明分则两利、合则两伤,根本无法共存,下个赛季维拉努瓦将进入合同年,对待阿联必然不像今年这般客气,现在看来,与其让两人成为球队中的“定时炸弹”,不如及早送走一个。而对于阿联来说,如果拿不出稳定的场均10分8板的数据,凭什么让球队把主力大前锋的位置托付给你?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