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克克星来自中国高中联赛 两大原因提升CHBL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51  篮球先锋报

  当NCAA西维吉尼亚大学的亚历山大率领球队击败传统劲旅杜克大学,当广东宏远队的球员刘晓宇以火箭般的速度披上国家队战袍南征北战,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事情便是:他们都曾在耐克举办的CHBL联赛中征战并表现出色。但人们也都免不了有这样的印象:他们的成功是凭借自己超人的天赋,是一个特例。中国的“学生篮球”,并不像美国的NCAA那样规范。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如今,从中学走出的“天才”已经越来越多。举行了六届的耐克CHBL联赛,已经褪去了“学生篮球”柔弱的外衣,比赛水平也越来越高。而这一切荣耀的背后,都离不开球员场下的训练。耐克CHBL联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舞台的同时,更为他们创造了一个磨砺能力的良好训练环境。

  训练方式更规范

  北京密云二中是北京的一支传统强队,曾在国内甚至亚洲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不过在竞争激烈的耐克CHBL联赛里,他们绝非鹤立鸡群,在全国有不少球队实力不在他们之下。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其训练强度之大让我们深感意外。

  "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出早操,进行跑步、投篮等基础训练,从不间断,"密云二中球员张恒山向记者介绍,"而到了下午,我们要进行真刀真枪的模拟比赛,强度丝毫不亚于一场正规的CHBL比赛。最近一年来,我们就是这么训练的。"训练如此专业,这的确让人吃惊不小。张恒山告诉记者,比赛是训练成果的反映,如果训练质量提不上去,球技进步必然有限,跟对手"拼刺刀"的时候自然会力不从心。前两年的失败让他们深感自己的不足,所以,学校特别聘请了一位曾经打过职业篮球的助理教练,重新为他们制订训练计划,目的就是"规范化,正规化"。

  "效果真的那么明显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恒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当然。以前虽然我们也训练,但感觉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现在,真的是感觉自己每一天都有进步,体力好了,技术熟练了,心态也稳定了许多。"除了训练,密云二中还定期和其他学校的球队打友谊赛,以赛代练、提高比赛经验的同时,也能检验出这一段训练的成果。

  说到高强度训练带来的好处,张恒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去年我们打一个邀请赛,碰到了山东的一个球队,当时我们打得特别艰苦,费尽全力最后才以1分险胜,那可真是悬,可今年参加耐克CHBL联赛北区比赛的时候又碰上了他们,再一交手,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轻松赢了他们十多分。还是那个队,还是那帮对手,要不是我们这一年练得好,怎么能一下子就把他们打垮呢?"

  其实,训练方式"规范化"并不只有密云二中。本届耐克CHBL联赛一个很典型的现象就是:两支球队相遇,不仅在赛场上较量,场下也要相互"讨教"。不是讨教某个高难动作,而是讨教对方的训练方式。更有甚者,将对手整套训练方案都"借鉴"过来,准备自己加练。用球员的话说:与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师夷长技以制夷,掌握了良好的训练方式,只要自己勤加练习,自然就能和那些崇拜的高手打得一样好啦!

  就连谈到自己崇拜的偶像,小球员们的心态也都渐渐发生了变化。以前一提到詹姆斯、科比等巨星,他们谈到最多的是偶像们的招牌动作、精彩表演;而如今,他们最想知道的是偶像是如何练出一身好本领的。"以前光看NBA比赛,精彩是精彩,但有些东西没法学,也不知道怎么练。今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美国男篮也参加,要是到时候可以观摩到科比、詹姆斯、安东尼他们的训练课,现场看他们打比赛,那可真是太好了。能学到这些巨星的三招两式,受用不尽啊!"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