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丰田中心爆发喝彩只因一人 穆托姆博阐释何为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1:15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很难相信职业生涯进入暮年的穆托姆博居然有如此的号召力。在NBA摸爬滚打了近20载之后,穆托姆博的身体已经开始衰老,铜锣一般的嗓音越发沙哑,可当他张开手臂,向着丰田中心四面的看台点头致意时,风暴般的掌声与喝彩声瞬间爆发,在这座建筑巨大的穹顶下激荡着。

  仪式是早就设计好的。四下里一片黑暗,只有一道巨大的光柱从天而降,照在穆托姆博一个人身上,他的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这是火箭送给穆托姆博的礼物,用来纪念他伟大的职业生涯。尽管他们非常希望穆托姆博能够再打一年,却还没能从他那得到任何确定的答复。大叔只是不停地说:“我不知道,我自己根本没法决定这些,我得跟我妻子和家人商量,我早已经承诺过他们打完今年就回去享受安静的家庭生活,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这个赛季之后,无论穆托姆博是否退役,近20年来他在场上和场外的成就早就为他赢得了荣誉。穆托姆博是一个传奇人物,这是他自己说的:“我是个传奇,一个努力留下遗产的传奇人物。”指着自己衣柜里贴着的一张照片,大叔继续说到:“你看看,居然还有这样的球员,在准备上场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的球衣已经穿反了,我把这张照片一直贴着,这告诉我,我虽然老了,却依旧有很多能够传授给我身边的这些年轻人。”

  爱开玩笑的大叔也总被会被人开玩笑,有人问:“你还不一定退役呢,我们到底在庆祝什么?”大叔眼珠子一转说:“是为了庆祝穆托姆博的17年职业生涯,只为了庆祝他已经一步步接近退役了。”

  从火箭和森林狼比赛的这天开始,整整48小时,穆托姆博将一直是这座巨大建筑的主人,先是纪念仪式,紧接着第二天是专门为大叔慈善基金筹款而组织的“燕尾服和球鞋”晚会。穆托姆博乐呵呵地说:“欢迎所有人来参加我的派对。”

  谁都没有想到穆托姆博的职业生涯会如此漫长,就连他自己也经常拍着自己的脑袋说:“太神奇了,我简直太神奇了,实在没有想到,在我的油箱里居然还残留着这么多能量。”这个官方年龄41岁,正式年龄是个谜的神奇老人,在上个赛季依旧能一场比赛抢22个篮板,随随便便地就能盖对手四五个帽,你不想看他摇手指都不成。

  实际上,五年前,穆托姆博的职业生涯差点就终止了。自从离开费城,穆托姆博就从他的最高峰上迅速下滑。在费城的最后一季,他每场比赛还能得到11.5分,拿下10.8个篮板。可第二年,无论是得分还是篮板都减少了接近一半,那时候就有人预言:穆托姆博老了,告别这个球场的时候到了。

  穆托姆博从新泽西辗转来到了纽约。他在这座不夜城里过得并不开心,无论球场外的生活有多丰富,可在球场上,穆托姆博越来越觉得,自己的价值被忽视了,有人希望他尽快离开。在那时候,他听到了太多怀疑和批评,对他的刺激来自伊赛亚·托马斯。

  穆托姆博清楚地记得托马斯跟他说:“你已经老了,没法再打NBA,现在你可以每天在沙滩上享受假期了。”穆托姆博愤怒了,这样的话深深地刺激到了他的自尊,大叔咬了咬牙,说:“我当时没有反击,没对他说任何话,可我知道,是时候开始战斗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