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垃圾球队在毁坏NBA形象 马刺给烂队做坏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50  篮球先锋报

  NBA强队越来越多,但充塞越来越多“垃圾球队”。每天的比赛,不可能都是强队互战,这些“垃圾股”正在毁坏NBA的品牌形象。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队伍都已经打满70场。虽然离常规赛结束尚有十余场比赛,但今年强弱绝对分化的现象已成定局。纵观NBA近20年历史,还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有这么多强队,也有这么多烂队。现在东部胜率超过60%的球队东三西九,总共12支;胜率低于30%的球队东二西四,总数6支,都是历年之最。

  从1992年至今,常规赛胜率超过60%的队伍数量最多为10支,总共出现过四次。最少的一次出现在2006年,只有四支。而胜率不足30%的队伍最多为6支,只在1998年出现过,那一年乔丹四处上演告别秀,西部有5支球队超烂早已不为人注意,第八火箭41胜41负,第九国王只胜了27场。自那以后,强弱从未如此分明。

  强队拥塞的好处,是季末频演世纪战,好戏连台。NBA编排赛程,刻意把西部诸多强队的对话放在三月,以便和NCAA的“疯狂三月”对抗。但他们编排赛程时,并未想到今年西部有九支球队胜率超过六成。同样,他们编排赛程时并未想到有这么多烂队早早放弃。正是那些球队有意摆烂,才让季末很多比赛毫无意义,悬念不存已是其次,球市和品牌受损才更要命。

  掘金在3月中旬对超音速那一战,拿下168分创下赛季纪录,在历史上也有排名,赛后很多媒体对168分大书特书,其实那是全赛季最让人哈欠连天的比赛,既无悬念,又无表演性,比主场派发汉堡的标准还高出68分。超音速今年的比赛基本由连败构成,8连败、6连败、4连败、14连败和11连败,而NBA偏偏力推“榜眼”杜兰特,甚至安排他们和开拓者打了一场“圣诞大战”,还让他们打周四TNT的“双响炮”效果适得其反。以主教练卡莱西莫的性格,并非有意摆烂,但总经理为了争取未来的选秀权,大肆拍卖老将,使队伍严重缺乏战斗力,以至于有一次他们到盐湖城比赛,赌城拉斯维加斯开出年度最离奇盘口21分半。这样的球队,让向来以悬念为品牌生命的NBA大大受损。

  同样“清仓甩卖”的还有森林狼,虽然以艾尔-杰弗森为首的小狼们每场力战,但客场只赢5次,和灰熊同列最末。森林狼的斗志直到3月才有回报,本月连战超音速、快艇、灰熊和尼克斯等弱旅,6胜3负,却并不为人注意,因为去年夏天“狼王”出走以后,NBA早已把他们摒出电视转播之外。

  森林狼极少在电视上出现,其实他们还有斗志。有些球队在电视上频频露面,却总让人失望,因为贫富绝对分化的现实让他们早早放弃了这个赛季,转而力拼乐透圈。两年前还是总冠军的热火队,由于不能控制奥尼尔的衰老过程,将其抛弃,并且让韦德提前休假,马里昂也称病不出,主帅莱利跑去大学探秀,他们迄今只胜了13场比赛,最低得分只有54分,糜烂程度只有当年初入盟的新军可敌。灰熊扔掉加索尔,从此有足够理由摆烂,他们曾连续七场比赛输14分以上。球队价值一直高居联盟榜首的纽约尼克斯队,今年充斥着教练丑闻、球星罢赛和屡不赢球的负面新闻,使纽约的出租汽车司机都不喜欢自己的球队,转而支持波士顿绿衫军。

  而雄鹿队则东施效颦,效仿火箭争夺中国市场,虽然球场广告牌出现不少中国字,但他们两战费城分别输43分和22分,迄今客场只胜6次,让预订转播的中国电视台和网络大呼上当,但雄鹿的转播仍然一场接一场。NBA已经把中国当作第一大海外市场,但他们无力控制经营不善的球队,当这样的比赛充斥电视屏幕,效果自然背道而驰。

  摆烂是传统,一些球队利用NBA选秀规则希望立刻咸鱼翻身,但史上靠选秀脱胎换骨的球队少而又少,马刺在1997年给烂队做了一个很坏的榜样。现在NBA球队达到30支,人才稀释,任何球队企图通过选秀或者交易翻身,风险极大。公牛自从1998年乔丹最后一次夺冠,十年来走了不少弯路,还在继续走。更多球队希望改变风格,先保球市,再拼冠军,但艾弗森转了一大圈,从费城到科罗拉多高原,掘金赢了43场,进军季后赛的希望反而不如只赢36场的76人,莫不是极大讽刺。

  “垃圾球队”侵蚀NBA,已入骨髓。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