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负劲旅小牛沦为伪强队 基德使用方法成一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7:3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3月23日报道 当德文·哈里斯在新泽西撒开双腿,带领篮网向季后赛全速冲刺时,杰森·基德仍然在试着融入以总冠军为终极目标的达拉斯小牛

  放弃哈里斯、迪奥普换来基德究竟值不值?貌似强大的小牛究竟具不具备冠军相?谜底似乎正在慢慢被揭开。

  最近7场,小牛5胜2负,看似不错,实则不然。5连胜,赢的都是弱旅,最近主场两连败,却是先后输给了湖人和凯尔特人———各自称霸东西部的超级强队。事实上,自2月20日基德代表小牛首次出战后,小牛总共取得了9胜7负的战绩。赢下的9场,对手几乎是清一色的弱旅;输掉的7场,对手全部都是超级强队。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小牛所赢下的9场中,9个对手都是带着败绩站到小牛面前的;小牛所输掉的7场中,6个对手(与湖人打了2场)在遭遇小牛前都是赢球的。说简单点,至少从交易后的战绩上来看,小牛已经成了一支欺软怕硬的“伪强队”。

  去年,小牛打出67胜15负的联盟最佳战绩,却在首轮被勇士“黑八”成功。今年,小牛磕磕绊绊跌到西部第七,而且,在小牛剩下的13场比赛里,至少还有7场硬仗,而紧接着,又一支强队马刺已经逼进到家门口了。小牛,何去何从?

  该怎样用基德?

  现在的局面也令杰森·特里感到愤怒,他说:"我现在很不开心,我们需要胜利。"《达拉斯晨报》专栏作家大卫·摩尔更是无奈地表示,在输给凯尔特人后,约翰逊的办公室里并没有再次发生争吵,大概是因为马克·库班当时并不在现场。

  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但是却不难看出,现在达拉斯媒体正在为小牛犯愁,甚至采访凯尔特人主帅道格·里弗斯,希望这位最有望夺取年度最佳的教头能帮助他的好友埃弗里·约翰逊。

  在比赛之前,两位教练还坐下来聊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谈到了小牛目前的"问题人物"基德。里弗斯认为,导致小牛出现交易后与强队交锋不胜的怪圈,并不完全是某一位球员的问题。只是他说得很含蓄,其实可以感觉到,他并没有直接点出约翰逊的用兵问题。

  事实上,在输掉的7场比赛里,有5场的最后分差都在6分之内,这其中,又有4场几乎都是输在最后时刻。比如打凯尔特人,全队最后的7次投篮仅命中一次,惟一的一记进球来自丹皮尔。而诺维茨基期间3次投篮不中。

  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最后时刻,对手对诺维茨基的包夹肯定很严,而这种时候,往往是最考验约翰逊排兵布阵能力的。与湖人一战,最后时刻也出现了问题,他没有让基德去边线发球,而是将这一任务交给了霍华德,霍华德发球出现失误,诺维茨基硬生生拔起跳投不中。这次战术上的安排失误完全就是因为约翰逊---如果他让基德去发球,将霍华德留在场内,至少霍华德可以做一个接球投篮的选择。

  该怎样最合理地使用基德,约翰逊似乎还没有找到方法。

  谁来帮助德克?

  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答案没人知道。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就连库班也开始急了。

  100比102输给湖人后,在埃弗里·约翰逊的办公室里,库班与小牛主帅大吵了一架。两人究竟争了些什么,局外人并不完全知晓,但绝对是与小牛目前的状态有关。事后,库班和约翰逊都表示"没什么大不了的"。

  一句如此轻描淡写的回答显然无法掩盖小牛目前的种种问题。紧接着,在当地时间20日,小牛再次输球,主场90比94不敌凯尔特人。目前,西部排名前八的球队中,只有小牛对东部球队的战绩最差---18胜12负。而这一战绩,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小牛单赛季对东部球队的最差战绩。

  球员中,基德站出来说话了,"输球很让人失望,如果有谁说他心里不失望的话,那他就是不重视比赛。"基德似乎想用这样的话来赢回球迷的信任。在两场败仗里,基德的表现都低于人们对他的期望值,打湖人只得到1分,打凯尔特人更是只有8投1中得到2分。小牛并不需要基德得太多分,但也并不意味着基德就应该交出这样的成绩单。

  毫无疑问,基德还没有扮演好"四分卫"这一角色,至少目前没有。他来到达拉斯后,只是让诺维茨基的数据变得更加华丽了,每场27.2分,比本赛季平均值高出3.5分,甚至比他去年夺取常规赛MVP时的得分要高。特里等队友更是一致认为德国人应该蝉联MVP。

  然而,这并不是诺维茨基所希望的。他希望看到的是,在关键时刻,除他和特里之外,有更可靠的帮手挺身而出,而不是基德那不靠谱的三分或者斯塔克豪斯那种没有勇气的传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