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CAA-杜克惨遭淘汰输在两点 门槛高成为招生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2:32  体坛周报

  败给西弗吉尼亚之后,老K很难堪地提前结束了这个赛季。

  老K也有落难的时候?当然会有。比起其他大学教练,老K执教杜克25年来,只有一次没打进全美锦标赛,而这次落败,也仅仅是他第四次在第二轮就阵亡。别把他们的落败当作世界末日。

  杜克到底有什么问题?这所ACC联盟的传统篮球名校,当过三届全美冠军,全美锦标赛上战功累累,为何今年出局得如此快速?

  首先必须说,虽然美国想进杜克的高中球员很多,但杜克接收球员的门槛却很高——功课不行的,他们不要。老K教练不会为了战绩,而去找一些专门打球却不念书的球员。所以,很多斗大的字认不了几个的黑人球员,自然而然就不会想来这里。当然,学业认定还是很宽的,但至少得要达到不“挂掉”的标准。

  杜克并非什么阿猫阿狗的学校。相较于他们的死对头北卡罗莱纳大学,杜克是“贵族”了一点,但也因为这样,你几乎听不到杜克出来的学生在外头出什么状况,甚至到NBA以后都没有什么人会出问题。

  正因为门槛太高,最近这两年,杜克在招生上并不顺利。今年虽然有个不错的大一射手辛格尔勒,但杜克在锋线上缺少强度;他们的后卫和小前锋战斗力还可以,内线却空虚无人。去年,他们重要的大二中前锋麦克罗伯兹脑袋烧掉,弃学进入NBA,结果不但顺位掉到第二轮,自己没球可打,还连带害了母校。缺少有高度的内线,当是杜克今年失败的元凶——西弗吉尼亚强就强在锋线球员整齐。

  其次,这两年,老K教练在NCAA的比赛结束后,也忙于美国国家队的事务,训练多少有些受影响。这是老K自己要面对的问题,他手下的助理教练全是他带出来的子弟兵,但谁都无法取代他。

  在NCAA,教练的影响力远远超过NBA的教练,也绝对超越队中的明星球员。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大学球员并不成熟,需要有人鞭策,教他们如何去“正确地打球”。另外,再好的球员,了不起也就打四年,但一个大学主教练,却必须负责教球、练球、招募球员等诸多事务,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所以,过去NCAA很少出现球员比教练大牌、结果学校把教练换掉的事。老K的球队更不用说,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虽然很多杜克的校友也希望老K可以放宽一点,包括招收转学生(杜克几乎不收转学而来的球员,特别是从专科转来的)等等,但老K有他的坚持,宁可失败,也要坚持他的原则,这也是这名教练伟大的地方。一时的失败,根本不算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