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CAA-巴蒂尔母校黯然出局 老K神奇消失对手获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2:28  体坛周报

  杜克果然出局了……

  两天前,面对15号种子贝尔蒙特,杜克(西组二号种子)仅以一分险胜,幸运地摆脱了连续两年止步首轮的尴尬。然而,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当地时间3月22日,他们就在第二轮比赛中以67比73败给七号种子西弗吉尼亚大学,连续第二年未能挺进全美16强。

  在NCAA的篮球场上,难道杜克大学和老K教练已失去昔日光环,沦为“扶不起的阿斗”?

  投篮失准 篮板完败

  新闻发布会现场,虽然老K教练仍嘴硬地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赛季”,但那落寞的神情已经出卖了他自己。杜克这个赛季,一点都不“伟大”。

  输给西弗吉尼亚一战,杜克的表现非但不“伟大”,而且简直可以用“狼狈”来形容。他们几乎领先了整个上半场,但从下半场第4分钟开始,他们让对手打出一波39比18的高潮。自西弗吉尼亚以43比40反超比分之后,杜克再也没有追平过。

  作为一支充分依赖外围投射的球队,杜克全场投篮命中率只有38%,三分球22投仅5中。比赛中,他们一度连续错失了15个三分球。

  “不论你打得多好、多努力,都得把球放进篮筐,”老K教练颇感无奈,“我们今天没能做到。”

  二年级的杰拉尔德·亨德森为杜克攻下18分,但球队头号得分手德马库斯·尼尔森(赛季场均14.5分)出手11次只进2个,仅6分进账——此前一战险些输给贝尔蒙特,尼尔森也只贡献2分。

  尼尔森的低命中率,一方面因为手感欠佳,另一方面也是拜对方乔·亚历山大的防守所赐。亚历山大赛后告诉记者:“我对他说,‘你不应该再投篮了。’”记者追问亚历山大,尼尔森当时作何反应,亚历山大的回答明显带有嘲讽的意味,他说:“实际上,在后来的比赛中,他对我都特别好。”限制对手的同时,亚历山大自己拿下了22分、11个篮板,成为西弗吉尼亚获胜的最大功臣。

  杜克的“狼狈”,还突出地反映在篮板球上。这一战,双方篮板之比为45比19,进攻篮板之比则为18比5——两项数据,杜克均不及对方一半。

  一场完败,让老K心服口服。他说:“击败我们的这支队伍,打的是真正出色的篮球。”

  怎能不出色呢?双方交手的前一天晚上,西弗吉尼亚的大四中锋贾米·斯莫利根给主教练鲍勃·哈金斯发短信说:“教练,如果我不先发,我们和他们的对位会更有利。”整整一个赛季,斯莫利根都是球队的主力中锋,场场先发,但到这关键之战,他却敢于为球队牺牲自己。哈金斯教练感叹道:“有几支球队能有这样的球员?”

  哈金斯采纳了斯莫利根的建议,排出一套小个先发阵容与外线强大的杜克对抗。虽然刚开始并不奏效,但到最后,他们达到了目的。斯莫利根一共只上4分钟,但西弗吉尼亚掀翻了杜克。

  气质丧失 对手无惧

  前一战险胜贝尔蒙特、晋级全美32强之后,杜克后卫琼·谢耶说:“不管是赢一分还是赢100分,赢了就是赢了。我们总算松了口气。赢下了首战,我们还要继续赢下去。”

  决心是表得不错,但听起来是不是有些怪怪的?刚过首轮而已,他们就可以松口气了?他们可是神奇的老K执教下的杜克呀!在人们心目中,与杜克相对应的身份应该是“Final Four(四强)”甚至全美冠军,闯过首轮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可现实正是如此:杜克的威名,更多的是附着于过去的辉煌,而非现在的成功。自2001年夺冠至今,杜克只有一次重回“Final Four”,却四次止步“甜蜜16强”(参看表格);最近两个赛季,他们更是连16强都打不进了。杜克依然是杜克,老K依然是老K,但这支球队曾经拥有的“奇妙”氛围正逐渐消散。

  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前锋威灵顿·史密斯说,他们一点都不惧怕杜克。“那只是球衣正面的一个名字罢了,”他说,“他们再也没有杰森·威廉姆斯(指2002年NBA榜眼秀杰·威廉姆斯,并非现热火队的杰森·威廉姆斯)或者卡洛斯·布泽尔那样的人了。”

  史密斯这句话,没给杜克留一丝面子,但这正是杜克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本赛季,他们拥有一堆外围射手,却没有一个可堪大用的内线大个。到了全美锦标赛,虽然他们仍贵为二号种子,却是一个谁都想“捏”的二号种子。最终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

  “和这支球队一块儿工作,充满了乐趣。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只是身材有些矮小。”杜克的问题,老K其实心知肚明,但要填补漏洞,他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