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甘迪堪称优秀比赛解说员 信口胡诌引来无数粉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41  新京报

  如果拒绝把范甘迪归入合格的教练,那么最起码,可以把他鉴定为优秀的解说员。休斯敦火箭的一纸解聘书,换来了ABC和ESPN的两张聘书。原来,范甘迪目前享受的就是传说中的双薪制啊。以前统率一支队伍,只能拿一份工钱;现在调侃对阵双方,倒可以两头通吃。

  换了工作,范甘迪也换了心情。得意大弟子尤因评价说,他终于会笑了。的确,教练和解说这两个行当将从业者置于截然不同的处境:当教练那阵子,范甘迪永远做“忧国忧民”状,每每要跟手下一帮“没头脑”置气。他说斯潘就是一台高速运转的“失误机器”,说威尔斯“必须再等等,直到出来状态”。除了心腹姚麦必须捧在手心小心恭维之外,他见了谁都着急上火。但从教练席坐回解说席后,范甘迪立刻置换了一张脸谱,可以谈笑风生了———不用对球队老板负责,信口胡诌的感觉真好。

  对于维尔斯,他改口说“我是他最忠实的粉丝”。对于麦蒂,他和阿德尔曼一样爱不释手,“麦蒂是纳什之外最好的传球手”。对于抢了他饭碗的阿德尔曼,他更是高呼“我是他的粉丝”。能做到这一点真的难能可贵,通常情况下,对于一个抢占了自己茅坑的家伙,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甚至极尽恭维。

  范甘迪不仅在解说圈子里风生水起,“嘿嘿哈嘿”,还形成了粉丝产业链,流水作业大批量生产真正的“范丝”。据说在美国,很多观众都是为了收听范甘迪的脱口秀,这才“被迫”收看NBA比赛的。这和中国的情景完全不同,在我们这里,常常是为了收看火箭队比赛而被动接收刺耳的声波。演播室桌面上,通常堆积着一叠三围报表。身高、体重和年龄,成为某位老派解说员时时播报的“三围数据”———几乎可以打出“三双”,精彩赛事,最终被恶搞成为模特走秀。这也难怪,身高、年龄都是定量,体重易被控制,说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确保万无一失。

  解说行当属于技术工种,技术含量差异的确显著。范甘迪不务正业随便叨两嘴,就可以像哄抬物价一样飙升收视率,把你逗得趴沙发上哈腰直喘;某些人从事这一行当上下几十年,还是跟个外行似的,把你说得低头颔胸默默无语,同时也顺带着将比赛演化为一出默片。

  □郑晓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