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火两重天很好很霸道 阿德尔曼练就主帅最高神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6: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火,代表激情,象征着球场上的积极进取。

  冰,代表冷酷,象征着球场上的稳重保守。

  冰火两重天,完全不同的执教风格,但有一个人,却在球场上将两者完美的结合,他就是火箭主帅——阿德尔曼。是他,让火箭不仅拥有范甘迪的铁桶防守,还拥有赏心悦目的团队作战,这种神功,当今联盟主教练中,还没几人练成。但是谁又知道,每一门神功的练成,都有其艰辛的过程。毕竟,武侠中非常牛叉的《葵花宝典》,还需要相当大的勇气才能练成呢!

   苦

  有的人,天生是运动员的料。而阿德尔曼,则是天生当主教练的料,毕业于洛约拉玛莉蔓特大学的他,球技一般,1968年NBA选秀大会上,第7轮总第79位被圣地亚哥火箭选中,随后是两年替补生涯,紧接着5年4换球队。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后,阿德尔曼最终于1975年选择退役,7年职业生涯,尽管苦,但为他日后成为名帅打下坚实基础。

  

  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虽然阿德尔曼作为球员很普通,但在教练职位上,爆发出惊人的能量。退役沉寂了两年后,1977年阿德尔曼断然拿起俄勒冈洲塞伦市一所社区学院的球队教鞭,辉煌之路从此开始。在1977-1983的六年时间里,阿德尔曼指挥的球队取得141胜39负战绩,斩获3座洲学院冠军和一个地区冠军。

  在教练这一职位上,阿德尔曼找到自我,找到展现自身非凡指挥才能的最佳平台,这也应证了一句话“先苦后甜”。

  

  正所谓“学无止境”,尽管阿德尔曼在学院篮球联赛上取得辉煌成绩,但他远远没有满足于此。1983年,阿德尔曼以助手身份,回到曾经以球员身份效力的开拓者,随后就是整整6年的隐伏期,期间他默默无闻的奋斗在全新的岗位上,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吸收更多的知识,为执教一支NBA球队做准备。

  毕竟,厚积薄发,才是真正的王道。

  

  6年的助理教练生涯,阿德尔曼终于学满毕业了,在1989年2月,他被提升为开拓者新任主教练。从此,NBA赛场上出现一位足智多谋,执教风格激情四射的名帅。在担任主帅第一年,阿德尔曼就将开拓者战绩提升到59胜23负,并且神奇的杀进总决赛,尽管经过五场大战后不敌活塞,但他的执教才华有目共睹。随后第二年,开拓者战绩达到惊人的63胜19负,不过在西部决赛中输给湖人。

  阿德尔曼两次率领开拓者杀进总决赛,并且是联盟历史上,最快达到200场胜利的主帅,连续两年获得太平洋赛区冠军。总之,执教开拓者时期,阿德尔曼过的很甜蜜。

  

  人,总是要往上走的,在开拓者取得成功后,阿德尔曼于1995年加盟勇士,不过这次跳槽以苦告终,两个赛季后他被炒鱿鱼。这次转折,正好成就了阿德尔曼另外一个辉煌时代的到来,1998-2006年,他作为国王主教练,将韦伯、迪瓦茨、威廉姆斯以及佩贾等天才球员,完美的捏合在一起,打造成NBA恐怖的得分机器。

  但是尽管在主帅一职上战绩辉煌,阿德尔曼却从未得到一次最佳主帅的奖杯,这也是其最大冤屈所在,因此很多人都觉得,阿德尔曼是联盟中,最被低估的主教练。

  

  2007年,阿德尔曼重现江湖,这次他接替范甘迪成为火箭新任主帅。作为一代名帅,阿德尔曼将自己全新的打球风格带到休斯顿,他不仅继承了范甘迪铁桶般的防守,还将“普林斯顿”战术融入球队。本赛季,火箭出了麦蒂和姚明,其他配角球员所做的贡献越来越大,火箭进攻越来越漂亮,在激情四射的指挥下,火箭一路狂取22连胜,这一成绩在NBA是36年一遇,不仅让火箭名垂历史,更然阿德尔曼的价值得到体现。

  纵观阿德尔曼几十年的执教生涯,酸甜苦辣可谓尝了一个遍,但是作为一代名帅,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一座“最佳主教练”的奖杯。不过,今年已经率领火箭22连胜的他,极有希望荣获此称号,毕竟,实力证明一切。

  (金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