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火箭拿勇士来止血 太阳就是最好的止痛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4: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很难想象,火箭如果这场输给勇士,遭遇三连败,然后如何收拾心情去面对太阳。倘若火箭客场流血不止,带着四连败在下周二回到主场,即便在国王或者森林狼身上终止连败,那么他们将无法平息外界对火箭抗击强队能力的质疑,甚至他们都无法说服自己已然是铮铮的强队。而现在,在一场缠斗到最后一刻,对手始终在给他们制造麻烦的恶战中获胜,火箭完成了止血这项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这段钢丝绳走完,火箭下来之后必定是一身大汗——包括紧张到最后一刻的冷汗,但这身汉出完,火箭未必周身通泰,四体自如,但一定是信心大涨,对前路又多了几番憧憬。

  恶战才会成就一支强队,勇士就是对火箭的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要么把火箭磨碎,要么把火箭磨亮。两个队本赛季第一次交手是在去年11月最后一战,当时火箭在遭遇赛季最长的六连败后反弹,接连拿下掘金、快艇和太阳,就在快要迎来反转之际,在奥克兰被勇士当头一棒,客场大败,姚明拿下赛季最低的10分,随即客场又被国王痛击,错失反转良机,就此一蹶不振,包括输给勇士的之后12场比赛,火箭输掉8场,战绩跌倒赛季最低的13生15负。那是火箭本赛季最为黑暗和错乱的一段岁月,姚明的白毛巾就是在那段时间摔的。

  第二次碰勇士是在去年最后一战,火箭主场再次败北,但这一场麦蒂缺阵,火箭领先三节后,末节被对手打出攻击狂潮翻盘。随后一场,他们败给联盟最好的凯尔特人,再遇小低潮,但就在前段长连胜期间,火箭自己的感受就是这两场比赛让球队逐渐找到了感觉,之后越打越好,变得不可阻挡。他们在这二连败后拉起五连胜,连续败给黄蜂和76人后,又是一波四连胜,构成反转。而在一月份的最后一战,火箭主场111比107力压勇士之后——这是他们本赛季的第三次交手,火箭开始了激动人心的22连胜,谁都明白击败苦主勇士,给他们带来了多大的信心。

  无独有偶,勇士真是与火箭有缘。就在火箭被凯尔特人终止22连胜,接连两场以20+的差距败给对手,隐约出现赛季拐点的时候,勇士再次成为火箭寻找信心的源头。勇士最近的状态不错,最近12场只输掉3场,最近7场只输掉2场,这场携主场之利,开场打得虎虎生风,全场一直在与火箭紧紧缠斗,将胜负悬念留到了最后一秒,让火箭再度找到“紧”和“拼”的比赛感觉。

  这一块货真价实的磨刀石,再次将火箭磨亮。无论火箭明天对太阳胜负如何,对勇士这一场肯定是火箭常规赛最重要的比赛之一,虽然火箭这场打得不能够用出色来形容,比赛中经常会出现防守上的松懈,麦蒂的状态和球队的斗志都非上佳,但接连两场的大败,让火箭猛醒,让麦蒂的斗志和突破又多了几分,让火箭重拾团队篮球,关键时刻又想起防守最为重要。而“菜鸟野兽”兰德里在连续缺席7场比赛后,再次证明他的活力、拼抢,以及坚实的内线存在。倘若他能够在前两场对凯尔特人和黄蜂的比赛中付出,火箭可能就不会在篮下被对手欺凌地那么厉害。无姚之后,斯科拉是篮下主将,二老将穆托姆博和新人兰德里将是火箭在内线倚重的增长点,穆大叔凭的是经验和领袖能力,兰德里出众的是他的“生猛海鲜”。对勇士这场比赛最后不到两分钟,兰德里最后1分30秒的投篮,最后6秒罚中一球,最后6秒抢到防守篮板后被对手犯规,都是战局的关键点。

  回头审视火箭本赛季同勇士的四场比赛,二连败后二连胜,无一不勾勒了火箭当时的状态,从挣扎到爬起,到扶摇之上,到跌倒后的再度站起来。在面对最让他们头疼的跑轰球队面前,一路走来的火箭在逐渐成熟。

  止完血后要止痛。火箭连胜被终结,马上就出现“连胜综合症”,连续大败带来阵痛。而太阳就是最好的止痛药,六连胜的太阳似乎完成了奥尼尔到来之后的战术过渡。不见姚鲨,看看穆大叔大斗奥尼尔也会很有趣。因为战术上的原因,穆大叔在对勇士的比赛中一分钟不上,正好攒足了体力,去会会奥尼尔。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