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嘉:麦蒂还不够格竞争MVP 火箭要赢球还得靠一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9:57  篮球先锋报

  火箭终于输球了,输得十分踏实,眼见得成了西部第一,外加独享史上第二连胜纪录,就多少增添了类似本山大叔“一定会成为乡劳模市劳模全国劳模”的感叹。我们无法乘坐时光机器回到过往,见证是否在湖人和雄鹿的连胜时,也有诸多人等怀着戏谑的心情看待;但至少我们现在应该这么说:在联盟获得十九连胜以上的球队中,火箭一定是最无威势的球队。

  和球队环境有关,和球队成绩起伏有关,和球迷心态有关,当然也和球队领袖有关。任何一支球队,如果主教练不是那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抑或行事铿锵有力话语掷地有声的大牌,球队就几乎被打上了领袖球员的烙印,一如湖人之于科比,骑士之于詹姆斯,马刺之于邓肯,小牛之于诺维茨基。火箭之于麦蒂,几乎也是合拍到了极致,只要麦蒂以百分百的状态打球,火箭往往会攻无不克;而一旦麦蒂失准,火箭几乎无法保持连续高昂的状态。这也就很好解释虽然麦蒂对湖人手脚冰凉,火箭还可以攻靠阿尔斯通守靠巴蒂尔战胜湖人;而对阵绿衫军火箭却在第三节就失去了任何赢球可能。

  角色球员翻身上位,在任何一场比赛都有可能发生;但要想让球队保持持续状态,则非看招牌球员不可。在进入2008年的比赛当中我们不难看出,当麦蒂引领替补阵容时,球队的攻击火力更加分散,延续性更强;当麦蒂回归主力阵容之后,球队的起伏抑或姚麦组合的发挥则全看麦蒂的状况。

  由于麦蒂的身体素质和在场上担当的角色,显然是两大巨星中更容易掌控球权的一个。姚明只要保证自己的身体状况,个人发挥已趋平稳,不会再有大幅波动。所以全队在已经学会不依赖麦蒂的基础上,还是要更好地利用已经恢复的麦蒂。既然有一个可以把得分和传球很好地集于一身的球员,就要让他尽可能多地发挥积极的作用,否则,就叫做暴殄天物。

  缺少了姚明内线防守的威慑力,火箭在后面对阵防守强队的前景展现了不乐观的一面。由于火箭没有内线真正具备威慑力的防守球员,而在略微限制了对手的箭头人物后,便被对手的角色球员冲垮了堤防。君不见上次双方相碰麦蒂缺阵,姚明引领防守让绿衫军难以轻松攻击火箭腹地;而今天波维半场数次冲击火箭防线成功轰下13分,全场21分;足以证明火箭并非没有姚明就好了,而是如果添加姚明会更有威力。而从近两场麦蒂的发挥来看,他还不具备和加内特、科比、詹姆斯竞争MVP的资格,起码,现在的表现会给他减分。

  对于火箭而言,失利应该是好事。如果调整得当,一段连胜结束代表另一段连胜的开始。火箭终于不再是群雄显微镜下的惟一对象,但不要忘记他们仍然是西部第一。此后三战连对黄蜂、勇士和太阳,便是最艰苦的战役到来。可以武断一点地说:从对阵凯尔特人看得出火箭还是需要领袖人物的出现,所以重担还在麦蒂肩上。

  (于嘉 )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