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霍林格推出"破纪录"公式 贾巴尔荣耀受到科比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8:36  体育天地-MVP

  ——ESPN专栏作家约翰·霍林格的专业数据分析

  NBA本赛季有了新的宣传口号:“奇迹在此发生”,而回首近60年来的历史,NBA的确是一个奇迹频繁诞生的地方,也有许多一般人难以企及的纪录诞生。近日,ESPN专栏作家约翰·霍林格发明了一套公式,用于计算NBA历史上的一些超级纪录被现役球员打破的可能性,并通过公式计算出打破的几率又有多大。如此烦琐的数据分析,不得不让人佩服霍林格对技术统计的痴迷。

  霍林格的这套公式包括四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蕴涵着深刻的道理。

  1.推算现役球员职业生涯的剩余时间。霍林格给出的公式是剩余时间=(42-年龄)/2.2。“年龄”在公式中是指2008年12月31日时球员的实际年龄(取整年)。比如1980年9月12日出生的姚明,他的年龄约为28岁,所以他在NBA的剩余时间大约为6.36年。

  2.计算现役球员职业生涯精确的剩余时间。霍林格经过研究认为,球员职业生涯的长度和球员身高有关,身高6英尺10英寸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最长。现役球员职业生涯精确的剩余时间=现役球员职业生涯剩余时间×(60-标准高度差)/55,“标准高度差”即是球员实际身高和6英尺10英寸的差距(单位为英寸),所以7英尺6英寸的姚明的标准高度差为8英寸,他的职业生涯精确的剩余时间约为6.02年。

  3. 估算球员的实际水平。霍林格表示,球员最近三个赛季的表现最能反映该球员的真实水平,把球员的成绩按照近三个赛季由远及近排列,它们在这项计算中所占的比重依次设定为六分之一、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然后就能估算出球员的实际水平。还拿姚明为例, 2005-06赛季姚明的总得分为1271分,2006-07赛季的总得分为1202分,2007-08赛季的总得分为1209分,所以估算出姚明今后职业生涯的单赛季得分实际水平约为1217分。

  4. 计算球员打破纪录的可能性。可能性=[(结果2×结果3)/与纪录的差距]-0.5,如果结果大于1表示完全可以打破纪录,结果小于0表示纪录将继续被尘封,结果在0和1之间则表示打破纪录的可能性。假如你想知道姚明的职业生涯能否达到15000分,就可以用这个公式计算。[(6.02×1217)/7318]-0.5=0.501,经公式计算,姚明大约有50.1%的可能性在NBA的职业生涯中拿到15000分。

  有了这个公式,我们就可以看看有哪些纪录是可以被打破的。经过各项数据的演算,霍林格按照纪录被打破的可能性从大到小列了一个表格,雷·阿伦最有希望打破米勒创造的三分球命中总数的纪录,他成功的可能性达到97.0%。(见表一)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