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大胜奥秘全在战术板 贝尔:研究对手不靠录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2:10  篮球先锋报

  驻菲尼克斯记者王忆琼3月16日报道 赛前,记者来到国王队更衣室,房间里几乎空无一人,大部分球员都在阿泰斯特的带领下,入场热身去了。“蛇男”迈基·摩尔在里屋接受按摩,他面朝下趴着,一头小辫子酷似《铁血战士》里的外星人。

  终于走进来一位球员,是国王的新秀斯潘塞·哈维斯,套上球衣准备去热身。此时助理教练兰迪·布朗走上来嘱咐了他几句:“你可能要防守奥尼尔,或者阿马雷·斯塔德迈尔、迪奥,记住斯塔德迈尔习惯向右突破,迪奥也是。”

  记者于是注意看了看国王的战术白板,写得很详细。防守一栏写着:堵住纳什,绝不让奥尼尔和斯塔德迈尔上篮或者扣篮;进攻一栏写着:挡拆是他们防守的弱点,坚决攻击篮下,突破分球……

  回头,再看看太阳的战术板,内容更加详细,对国王球员的习惯研究得也很透彻。比如防守方面:阿泰斯特喜欢从左侧突破,用左手上篮;马丁运球的时候爱用身体顶人,我们要高举双手,避免身体接触;不要给阿泰斯特溜底线的机会,队友一定要协助防守……

  虽然内容多,但丹东尼并不一定要求球员都记住,因为实际上大部分球员都觉得内容太多,根本记不住。丹东尼曾说过一个故事———他当年做助理教练的时候,偶尔会在第4条或者第5条注意事项上写一句话:如果你看到这条,来办公室找我。

  然而他说,从来没有球员去找过他,也就是说没有球员有耐心到看到第4条。

  其实丹东尼觉得,研究对手是教练的工作,教练组必须知道对手的每个方面,球员不需要知道那么多。实际上,如果球员脑子里装太多东西,只会更糊涂。看太多录像,赛前说得太多,都不是好方法。据防守专家贝尔说,他从来就不研究对手的录像,而是通过比赛实战摸清对手的路数。

  助教金特里说:“迈克(丹东尼)非常出色的一点是,他做事思路简明扼要,而且信任他手底下的球员。《NBA教练指南》第101条说你必须无所不知,但我从迈克身上发现,你用不着无所不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